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上海大学推出“小鸟胃”专属餐

2020-09-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生煎标准份价格3元4只,小份价格1.5元两只;炸酱粉标准份价格13元,小份7元;芹菜鲜肉馅、大白菜鲜肉馅的水饺,大份8元16只,小份4元8只……在精致小份菜窗口,能“单独数”的美食都将个数标得明明白白,不能“计数”的佳肴也分大小份摆盘,一目了然,“点菜点少,不够再添”,同学们在这样的标语下排成长队。

  近日,话题“上海大学食堂推出‘小鸟胃’专属餐”上了微博热搜,截至9月13日,阅读量已达2.8亿。高校食堂的“小份菜”“半份饭”用餐方式火了。

  评论“胃口大的人也狂喜,可以一次吃好多种了”有5万赞,“建议全国推广”也有3.9万赞;还有“省钱”“不怕吃不完了”“浪费少”等评价不一而足,甚至还有营养师在话题下评论说:“‘小鸟胃’专属餐非常值得推荐,可以解决晚餐怕吃太多,不吃又可能导致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小鸟胃’专属餐不仅可以减少食物摄入量,选择也会更多样一些。”

  转变供餐理念,“小份”推动健康饮食,大家都说好的背后,是上海大学细致到边边角角,全流程厉行节约的“系统工程”。

  上海大学结合各食堂特征设计了食堂特色宣传海报和标语,张贴在每个食堂的显眼位置,号召全体师生将“光盘”切实落实到行动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创建党员示范岗,引领节粮作表率。每位党员在光盘行动中明身份、亮承诺、做示范,引导师生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更提高了党员自身的节俭意识。

  在食堂收碗处设立监督专员,志愿者佩戴“光盘围裙”、胸章,友情提醒减少浪费和倾倒行为,同时主动沟通、问询意见,反馈给食堂后厨,从源头上提升菜品口味,减少餐饮垃圾体量。食堂对相关菜品根据意见进行了口味调整和改良,饭菜更可口了,“光盘”越来越多了。

  上海大学后保部部长梁亮表示,在2020年9月开学后,小份菜供应已推广至全校20个食堂,未来,上海大学还考虑如何让“小鸟胃”专属餐覆盖到所有窗口。(本报记者 孟歆迪)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