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靖江市推行学前融合教育,全面实施特殊儿童免费随班就读制度——

用温暖的力量为成长护航

2020-08-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手握橙绿相间的螺帽笔,在与同组小朋友的合作下,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寒寒(化名)在白色的方格盘上拧出了不同的花型。

  寒寒就读的马桥镇中心幼儿园是江苏省靖江市55所幼儿园中的一所。作为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靖江近年来不断探索,推行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全面实施特殊儿童免费随班就读制度,率先免除建档立卡家庭幼儿保育教育费,让众多像寒寒一样的特殊儿童都能接受优质学前教育。

  “我们努力让3—6岁有特殊需要的幼儿进入普通幼儿园,与普通孩子共同接受保育和学前教育。”靖江市教育局局长夏灵峰介绍,2014年开始,靖江实施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根据特殊幼儿身心发展情况、家庭意愿,按区域划分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实现了资源中心区域全覆盖。

  为了方便特殊儿童就近入学,靖江每个区域都设有一个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并配备了专职特教教师。与此同时,该市还建立了由教育、心理、康复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特殊儿童和青少年入学开展评估、提供安置建议,并依托特殊教育学校建立教育指导中心,分学段组建融合教育巡回指导团队,充分保障这些孩子受教育和康复。

  “我们对待特殊儿童入园有一套专业评估标准,但基本是‘零拒绝’。身体状况不好的孩子,可以先由家长陪着试读,也可以选择送教上门。”靖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赵红钦告诉记者,为了深入做好融合工作,学校与共用一个校园的真武幼儿园一道成立了特殊教育学校融合部。目前,这个融合部有3个班级、51名幼儿,其中特殊幼儿6名。

  除了开放普通幼儿园接收特殊儿童,靖江还着力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举办招收特殊儿童的普通幼儿园。

  “这也就意味着,全市的学龄前特殊儿童,只要符合条件并且有意愿,就可以接受系统教育和康复训练,与普通儿童一起学习和成长。”赵红钦说。

  在他看来,融合教育不单纯是一种特殊儿童安置方式,“打开一扇接纳之窗,释放来自社会的善意,才能让特殊儿童从小感受到温暖,并从心底回馈温暖”。

  马桥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刘君燚所带的班里就有一名脑部发育迟缓的特殊儿童,有时候这个孩子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同组的孩子会主动帮她完成任务。“我们会引导其他孩子去教他们,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和关爱。孩子的言语有时比大人更能触动他们,这比我们刻意地去关怀显得更亲切一些。”刘君燚说。

  从2007年起实施特殊儿童就读“零收费”,到如今全面探索学前融合教育,靖江不仅在制度层面不断进行探索,对学前融合教育规律的认识也在走向深入。

  “10多年的探索证明这是一项双赢的举措。”夏灵峰说,“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在一起学习、生活后进步明显,而对正常孩子而言,如果班级里有处于弱势的孩子,他们也能潜移默化地养成主动关心他人、助人为乐的品质。”(本报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陈群)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