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守护山里娃的读书梦

——河北省赤城县龙门所学校的控辍保学故事

2020-07-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老师,我不去上学了。”

  “你现在上学不用家里花一分钱,咋说不上就不上了?”

  “我……就是不想上了。”

  不久前的一天,突然接到班里学生勇飞(化名)的电话,感受到孩子犹犹豫豫的语气,河北省赤城县龙门所学校五年级班主任杨宝军心里一怔。

  勇飞家住山沟沟里的龙门所镇东沟村,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一年级至今,他一直享受国家“三免一补”政策,本无须担心费用问题。“这里面一定有问题,得去看看!”打定主意,杨宝军驱车来到东沟村勇飞家。

  推门进院,没见勇飞的父亲。他的母亲从屋里出来,直愣愣地看着杨宝军。

  “我来看看勇飞,他怎么不去上学了?”

  “学校有人要打他,我不能让他去!”

  杨宝军明白了缘由。原来,勇飞父亲在外务工,无暇照顾家庭,母亲有神志不清的疾病,认为有人会伤害勇飞,便让其辍学在家,免受“欺负”。

  在教育扶贫工作和控辍保学工作中,龙门所学校始终坚持坚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更不会让贫困家庭学生辍学在家。回到学校,杨宝军立刻向校长杨桂龙、教务主任张瑞鑫汇报此事。学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帮助勇飞重返校园事宜,努力帮助学生早日返校。

  工作人员先和勇飞父亲说明情况,征得他的同意,然后又做勇飞母亲的工作。经过多次苦口婆心的解释,终于让勇飞母亲松了口。工作中,老师们发现,勇飞自身内向的性格也是其辍学的重要因素。由于家庭贫困、母亲长期患有精神疾病,父亲又疏于照管,勇飞性格内向、少言寡语,害怕与人交流,进而产生了厌学心理。通过多次反复耐心细致的沟通教育,勇飞讲出了自己心中的担忧和烦恼,同时表示内心深处其实非常向往与同龄人每天一起学习,感受校园欢快的生活氛围。对此,学校也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帮扶措施。杨桂龙和杨宝军还多次联系驻村工作队切实解决勇飞一家在脱贫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树立摆脱贫困现状的信心和坚定让孩子返校继续学习的决心。

  经过不懈努力,勇飞重新回到了学校。看着他重新回到校园,大家都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勇飞的故事是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强化义务教育意识,确保大山深处的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义务教育,该校采取多方面措施,努力确保每个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学校成立了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学校与各年级班主任签订了控辍保学责任书,所有学生包保到教师,不落一人。学校还通过“乡校联合、村校联动”措施,广泛向群众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让群众了解适龄儿童上学的优惠政策,了解义务教育权利和义务,让更多家长明白孩子受教育是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责任,督促他们自觉送适龄儿童上学。

  对于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学生及身体残疾学生,学校认真做好特殊家庭学生档案卡,主动对接教育主管部门、关工委、团县委和县妇联等单位,寻求各类资助计划帮助困难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不因家中贫困放弃就读。学校还通过黑板报、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途径加强学生的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乐观自信的性格,增强了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让学生对学习、生活、家庭和社会充满希望。

  据统计,仅2020年春季,赤城县龙门所学校就发放资助金3.1万多元。近3年来,该校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失学,控辍保学率100%。(本报记者 周洪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