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普特融合 让特殊教育彰显教育公平

2020-06-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国家为大力实施融合教育,推进随班就读工作,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整体规划与设计。

  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办好特殊教育”。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既有利于提高残疾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普及率,提升教育质量,又能推动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共同发展,彰显教育公平。《指导意见》积极倡导立足于随班就读学生的发展需求,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应随尽随,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普特融合。文件的出台,明确了随班就读工作目标和方向,对指导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完善随班就读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随班就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着眼基层难点,《指导意见》体现以问题为导向

  《指导意见》针对当前基层开展随班就读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机制不健全、支持保障条件不全面不完善、从事随班就读工作教师专业水平不足积极性不高等突出问题,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一是规范严谨。《指导意见》突出强调随班就读工作的规范性,要求对随班就读学生进行科学评估认定,健全随班就读安置制度,引入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工作机制,保障随班就读学生的确认和安置教育,使基层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全面立体。《指导意见》提出立体化的工作架构。在组织架构方面,从发挥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辐射作用,到资源教室建设与管理,均提出明确指引;在学生发展方面,对课程设置、能力培养、评价体系作出具体指导;在学习氛围形成方面,强调以生为本,指出校园文化环境要融合随班就读学生的发展需求。各项制度设计环环相扣,形成对随班就读系统全面的支持体系。

  三是保障到位。《指导意见》呼应教育教学一线需求,使基层工作既有方向,更有保障,特别是对随班就读的师资配置、激励机制、专业培训等予以明确,有利于保障一线教师的专业性、稳定性。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动随班就读政策落地落实

  鼓楼区将认真学习贯彻《指导意见》,结合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需求和教育资源实际,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确保《指导意见》落地生根。

  一是抓评估。在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需求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作用,科学评估、确认随班就读学生,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是否适合随班就读提供专业建议,科学、合理地施予恰当的教育方式,满足残疾儿童少年的发展需求。对于未在医院做过残疾鉴定,且已作为一般生源在普通学校就读的学生,当其在接受普通教育中遇到困难时,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进行鉴定,依据鉴定结论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根据学生情况和家长申请,提请区教育局委托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评估。区教育局依据评估建议,确定该生是否确定为随班就读生,享受相应的教育服务,或者变更教育方式。

  二是抓接收。零拒绝,无条件,就近就便优先接收随班就读学生。凡符合划片入学条件的学生,由相关学校直接接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按就近就便统筹原则安排就读。当随班就读的学生无法适应该教育形式时,由其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其再次组织评估,并与家长做好沟通、解释、说明,建议家长立足于孩子的教育需求,适当调整教育方式。

  三是抓试点。以合理布局资源教室为试点,逐步探索随班就读的有效教育模式。鼓楼区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结合普通学校的实际,选择有条件的普通学校,试点建立资源教室,配备康复设备和资源教师。学校以资源教室为立足点,整合社会资源和特教资源,共同为随班就读学生提供服务。区属特殊教育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对有特殊需求的随班就读学生进行康复训练。设立资源教室的学校引进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对随班就读学生开展系列专题训练。依托区属特殊教育学校,成立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加强配备,优化机制,发挥好资源中心对全区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和辐射作用。

  四是抓队伍。鼓楼区选派德才兼备的优秀特殊教育教师,担任巡回指导教师。这些教师享受特殊教育津贴,区教育局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在培训方面,依托市级教育研究院,对巡回指导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对普通学校从事随班就读工作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完善专业培训体系和激励机制,使更多随班就读的孩子得到更加专业的教育。

  三、解决群众痛点,营造支持随班就读的社会氛围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衡量国家、社会、区域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成长直接决定其家庭成员的幸福感、获得感。落实随班就读政策,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共同努力。

  鼓楼区将认真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进融合教育理念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楼宇,积极普及随班就读的政策和相关知识,增加群众对残疾人事业和随班就读政策的认识;组织特教专家、教师向普校师生和家长传达随班就读的教育理念,开展优秀特教教师事例宣讲,提高普校师生、家长对随班就读的认可度和接纳度;依托区属特殊教育学校、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普校资源教室,在保护残疾儿童少年隐私和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开展“公众开放日”和体艺汇演等活动,消除社会疑虑,增进群众理解;支持和鼓励普校探索开展普特融合教育,推动承担随班就读任务的普校在自身特色校园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包容、接纳、相长的氛围,使特殊教育不再“特殊”,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随班就读的良好氛围。(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局长 翁晖)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