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内涵发展 提升融合教育软实力

2020-06-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下面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了科学评估、应随尽随,尊重差异、因材施教,普特融合、提升质量等纲领性要求,明确将本着促进残疾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的宗旨,推动特殊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让我们备受鼓舞。上海市虹口区从2014年开始推进随班就读工作,一直致力于探索通过软实力提升融合教育品质的方法。目前,区内有中小学随班就读学校34所,区资源教室配备率达100%,普通学校专职资源教师41名,区特教指导中心专职巡回指导教师10名。《指导意见》为我们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聚焦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优化工作流程,助推随班就读科学化安置

  《指导意见》要求规范评估认定,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随班学位,强化控辍保学,流程清晰、要求明确、措施到位,为随班就读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特别是明确了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委托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残疾儿童少年身体状况、接受教育和适应学校生活能力进行全面规范评估,为教育行政部门做到科学安置、应随尽随奠定了坚实基础。每年4月启动登记、排摸,5月委托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依据有关标准进行全面规范评估,建立工作台账的节点设计,贴合面上义务教育招生总体进度,为学位紧张学校优先保障随班就读学生入学提供了可能。

  长期以来,我区教育局与区残联建立了推进随班就读部门联动长效工作机制,区残联每年3月将有入学需求儿童名单提供给教育局,并联合开展走访与入学动员工作,确保残疾儿童入学率99%以上。从2011年起我区在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建立了区级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和残疾学生入学鉴定委员会,负责对区内申请随班就读的学生进行评估。一开始,专家领域比较单一,主要以市级定点医院的残疾诊断为主要依据,没有明确的流程与标准,对安置后的特殊教育服务也没有提供具体建议。为了让每一个随班就读学生拥有更精准的“起点”,在上海市积极推进医教结合跨部门合作的大平台上,我们逐步探索形成“四环节”工作模式,即“鉴定与安置”—“前期评估与计划制定”—“教学与训练”—“阶段性评价与调整/转衔”的运作模式,拓展专家资源、丰富评估领域,并将评估与安置后的教育、康复、保健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各界专家所长,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享有优质的“一生一案”教育服务。下阶段,我区将依据《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尝试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建立区域特殊教育信息平台,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摸清工作底数、汇聚多方资源,追踪学生发展,不断提高教育安置的科学性和特教指导的精准性。

  二、加强专业支持,推进融合教育系统性建设

  《指导意见》提出以“两个建设”为抓手,做到普校资源教室和区域资源中心软硬件同时抓。资源教室建设既要合理规划,统筹布局,又要规范配备资源教室设施设备和教学具,为实施个性化课程提供资源支持。各地区资源中心建设不仅要做到全覆盖,还明确了加强专业人员配备的工作要求,强调要积极发挥专业指导、支持与服务功能。切实落实资源教室和特教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将有力促进随班就读专业支持体系的有效形成。

  为进一步加强随班就读专业指导,我区以区特教指导中心为核心,开展多元化专业指导与管理服务,构建驻校式、响应式、专题式相结合的融合教育指导机制。安排巡回指导教师定时定点深入各随班就读学校,开展“驻校式指导”,对学校特教专职教师进行“临床式”带教;按需提供医学、心理、康复、法律等多元化的三级“响应式指导”;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式指导”,如开展随班就读课程整体设计、个别化教育计划制定专题指导等。今后,我区将重点开展区域普通学校资源教室课程资源体系的建设,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设施设备配置、教辅具使用的科学性,加强融合教育系统性支持。

  三、聚焦内涵发展,促进教学质量整体性提升

  为确保随班就读学生“学得好”,《指导意见》提出配齐数量、抓好质量的工作要求,以及培养、培优与激励保障的具体举措。教育教学方面提出了课程教学调整、多元化综合性评价等工作要求。聚焦“师资”和“课程”,是切实提升融合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所在。配备数量充足、培养质量可靠的专业教师队伍,为各地区开展融合教育工作提供了专业人员保障,对深化融合教育内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区通过搭建不同层面的发展平台,逐步完善特殊教育教师人才梯度发展模式,将特殊教育通识性培训纳入新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以区教育系统“七层级”人才梯队为平台,由特教学科正高级教师为龙头,逐级开展梯队带教式培养。接下来,我区将以满足不同残疾类别,不同残疾程度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康复需求为导向,以区级重点课题《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课程调整案例研究》为抓手,重点开展普通课程调整策略的实践研究,形成基于个别化教育计划的普通课程适度调整,特设课程定向补足的“1+X”课程实施模式,不断提升随班就读教育教学质量。

  《指导意见》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力推融合教育事业的决心,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有效举措。我们一定坚守“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思维底线,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结合区域实际,以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稳进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融合教育软实力。(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 李国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