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国家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构建现代化留学服务体系

2020-06-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出,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改革开放始于教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留学服务应为我国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作出更大的贡献。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留学服务工作全过程。留学工作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人员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留学服务事业的根本目标和任务。

  一是要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广大留学人员既熟悉中国文化,又了解世界文化,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外国人是通过留学人员了解中国、认识中国的,许多中国人也是通过留学人员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我们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这种独特优势,既要把广大留学人员培养成为爱国主义的坚守者,也要鼓励广大留学人员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二是要鼓励广大留学人员勇于开拓创新,做科学高峰的攀登者。三是要鼓励留学人员把自己的人生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我们要按照《意见》要求,支持高校增强海外人才引进的吸引力和针对性。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工作岗位,搭建创业舞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围绕《意见》目标任务,奋力实现留学服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工作高度重视,对留学人员成长成才寄予厚望,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准确把握《意见》对留学工作新部署,实现留学服务事业发展新作为。

  一是积极开拓优质教育资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国留学空间。充分发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留学服务行业的权威性、专业性,以及对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优势,推动国内高校与国外高校交流与合作,引进更多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二是自觉提高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的政治站位。主动深入到高校、科研单位、企业了解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创新项目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信息。充分发挥“春晖计划”和“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引领作用。三是做好来华留学毕业生校友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特殊贡献。要通过组织来华留学生深入到企业实习、参观、座谈等多种方式,增进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国情、社情、民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坚持法治思维,加快推进留学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留学人员服务的宗旨,加快转变留学服务方式,坚持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形成完善与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是构建健全的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国内外部门联动的行前培训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全覆盖的平安留学培训体系。二是完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构建留学回国工作信息平台。建立留学人员信息库、用人单位需求库。办好留学英才招聘会。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办好春秋两季留学人才招聘会。建立“春晖杯”留学人员创业示范基地。三是建设世界一流学历学位认证机构。四是构建来华留学服务新格局。加强留学中国教育展的宣传和推介力度,做强“留学中国”品牌。五是坚持数字化发展战略。以信息化为手段,创新发展“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推动留学服务模式向数字化转型。六是坚持办事依规依法。要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服务制度化、规范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 程家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