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2020-06-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年来,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度推进高校课程思政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先试先行,创新探索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循着“如何让‘育人’落地、人人都育人、课课都育人”的目标思路,在教育部指导下,上海率先提出课程思政理念,主要历经了三个阶段探索。一是理论摸索阶段,从2005年“学科德育”课程改革,到2010年“整体规划大中小学德育课程”改革试点,持续探索设计育人内容和体制机制,初步形成课程思政理念。二是制度探索阶段,2014年-2016年,抓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契机,将德育纳入改革重要项目,课程思政思路和路径框架逐步明晰,形成制度安排和工作体系。三是试点推进阶段,2017年-2019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之后,我们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专项计划和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航计划,推出了一批试点和培育高校,选树了一批改革领航高校、学院、团队和精品课程,通过以点带面,课程思政全面推广铺开。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实现了课程思政融得进、看得见、落得实,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综合素养课程为支撑、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初步建成,并向纵深发展。

  二、持续发力,系统推动课程思政落地落实

  我们瞄准思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的“老大难”问题,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整体设计、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内容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师培养体系、制度体系建设,充分凸显专业教育“主战场”和专业课堂“主阵地”作用,产生了溶盐入汤、润物无声的效果。一是设立“坐标”,加强课程思政指导。研制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文件,对完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作了规范,引导高校将课程思政作为刚性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如复旦大学推进“五维育德工程”,把德育要求全面融入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设置“指标”,建立课程思政规范。制定综合素养课程建设价值标准、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规范和评价标准,系统挖掘和梳理各学科的价值教育引导元素,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使广大教师可学习可操作。三是强化“目标”,提升育德能力。构建市校两级有机联动培训体系,对1100余名专业骨干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分类开展校本研训,资助所有新上岗青年教师开展专项教学研究。邀请院士、著名专家学者领衔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开展教学比赛、集体备课,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四是树立“航标”,打造课程思政标杆。以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建成覆盖所有高校94门“中国系列”课程,汇聚不同学科专业名师,立足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一校一特色”品牌。如东华大学“锦绣中国”、上海大学“大国方略”等课程,紧扣时代发展,回应学生关切,在潜移默化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成为学生们追捧的“网红课”。

  经过不懈努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思路更加清晰明确,专业课堂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涌现出一批好课程、好老师、好团队。上海高校联合申报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系列”课程入选中组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

  三、久久为功,着力保障课程思政持续深入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要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在实处,必须强化组织、制度、经费保障,上海的课程思政工作之所以有所成效也主要得益于此。一是领导靠前站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作出表率,市委书记李强同志亲自研究部署课程思政工作。把高校书记、校长抓课程思政列入高校党建责任制、分类评价等考核内容。全市所有高校都成立了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所有高校党委书记均亲自担任组长,并设立专门办公室推进落实。二是制度保障到位。实施市属高校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把专家教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作为基本制度,对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和任课教师的育德实效开展绩效评价。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制度,建立课程标准审核和教案评价制度。在教师教学评价和职称评聘、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高校教学成果奖等评审中,课程思政成果都是重要考察内容。三是真金白银支持。2017年起,市级财政每年投入专项经费,支持整体试点校、重点培育校、领航计划等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四年累计投入上亿元。同时各高校积极为课程思政建设投入配套经费。

  下一步,我们将发扬久久为功的精神,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课程思政工作方法,全面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王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