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一

2020-04-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教育部近日召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树立总攻意识,聚焦总攻目标,完善总攻机制,以总攻统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在收官之年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教育先行。教育脱贫是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是国家脱贫战略的基本组成部分,教育系统近年来积极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并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给打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系统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在掌握“战情”中坚定决心,在找准“战场”中发起总攻,在强化“战队”中压实责任,确保如期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历史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政治担当,践行“两个维护”,完成“两个确保”,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总攻。各级各地党组织要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牢牢树立总攻意识,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必须确保教育脱贫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教育脱贫攻坚不仅是一项基础性工程,而且是一项长期性工程。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教育系统出台了一系列打赢脱贫攻坚战政策,如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如2018年,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印发《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着力聚焦深度贫困攻坚难点。可以说,我国教育脱贫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建设等方面,从全局、历史、战略、实践的角度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在脱贫攻坚即将取得胜利的关键期,我们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性和连续性,建立总攻机制和确立总攻组织形式,把教育战线的合力发挥出来,不搞“一脱贫就撒手”,而是要“扶上马送一程”,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必须加强精准施策。控辍保学突出“实”,职业教育扶贫突出“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补”,推普脱贫攻坚突出“用”,学生资助工作突出“准”,定点联系滇西扶贫突出“牵”,定点帮扶突出“稳”。这其中,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必须坚持不懈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责任、任务落实。52个未摘帽县是教育脱贫攻坚主战场,“三区三州”是决战地,按照攻坚目标要精准、规律把握要精准、保障举措要精准要求,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加大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力度。扶贫必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在各个阶段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教育系统许多干部扎根农村驻村扶贫,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期,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着力精简和优化考核督查工作,让教育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后冲刺时刻。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夺取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全面胜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