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合肥庐阳区2017年启动对临泉县教育扶贫以来,已形成幼儿园教师学习共同体——

结对帮扶助学前教育爬坡过坎

2020-07-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咱家的幼儿园评上市一类了!”几天前夜里10点多,安徽省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李峥正准备入睡,阜阳市临泉县城东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陈莉的这条微信,让她一下子从沙发上弹了起来。

  “妹妹你真棒!”看到信息后,李峥激动地敲下这五个字。两年多来,因为庐阳区与临泉县学前教育结对帮扶,两姐妹跨越316公里结下的深厚情谊,像过电影一样在李峥脑海中闪过。

  自2017年10月庐阳区教体局启动对临泉县教育扶贫工作以来,共有156名庐阳区幼教专家、名园长赴临泉县开展讲座,共有3300多人次幼儿园教师参与培训,对提升临泉县幼儿园规范办园、教科研水平、保教质量等方面成效明显。2020年4月23日,安徽省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公示临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手把手带出乡镇市级一类园

  316公里,4个多小时的车程,从合肥到临泉县的这条路,李峥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但她永远无法忘记2018年10月当她第一次走进这所乡镇幼儿园时看到的情景。简陋的桌椅、单一的区角创设和游戏活动、室外活动场地和旱厕连接安全隐患很大,她当即下定决心,从里到外要把这所园换一番模样。

  详细了解情况后,李峥发现幼儿园的家园共育工作极难推进,“也知道幼儿园不能‘小学化’,但是你不教,家长就不把孩子送来了,我卡在中间,左右为难。”

  “别怕,我来帮你。”这句话像一针强心剂打在了陈莉的心上。当机立断,打蛇七寸。李峥立即号召中心学校校领导组织召开一次全员幼儿家长会,幼儿家长、幼儿园教师、中心校领导全员参与,李峥全程用富有亲和力的语言向家长讲述了幼儿园“小学化”的危害。四场家长会下来,李峥把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每学期开学前的家长会经验迁移到临泉县,400多名家长,近3个小时的讲座,每一场家长会都几乎座无虚席。通过一个个案例的讲述、一张张日周计划表,“适合孩子身心发展才是最好的”这一观念,逐渐渗入家长心中。

  像李峥一样,省级名园长深入到贫困地区乡镇幼儿园帮其制定发展方案并创先争优的案例,在临泉县当地并非个案。

  2019年9月17日,临泉县杨桥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刘敏一行5人,第三次来到合肥市委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取经学习。这一次,刘敏还带来一封自己手写的感谢信,表达她对结对帮扶政策的感谢之情,也道出了一段结对帮扶的故事。

  2018年11月,杨桥镇中心幼儿园接到了“阜阳市级一类园”的评选通知,刘敏打起了退堂鼓,“现在全园只准备了15个资料盒,评市一类,这几乎不可能完成啊!”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合肥市委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园长崔利红,立即召集集团内的精英幼教力量,将评估任务细化为细则解读、材料盒制作、区域游戏创设指导、园务管理、教学提升、卫生保健安全六大部分,并按此组建了六个小组,每一组都派集团专业人士带着做,两所幼儿园拧成一股绳,短短三个月,让杨桥镇中心幼儿园从内到外都有了质的变化。

  在崔利红看来,幼教帮扶有其特殊性,必须把工作做细,细到幼儿水杯怎么选择、饮用水温度如何控制等,都丝毫不能放松。就这样,手把手带,一点点教,从15个资料盒到105个资料盒,从一个普通的乡镇园到市级一类园,崔利红带着刘敏完成了杨桥镇中心幼儿园办园历史上的巨大跨越。

  把教师的专业精神“扶起来”

  在当地很多园长心中,庐阳区这一批名园长的到来,改变的不仅是幼儿园的内外样貌,更把幼儿园教师的“志气”给扶了起来。

  “要让当地教师明白,自己不是保姆、不是看孩子的,而是有专业精神和专业自信的幼儿园教师。”庐阳区教体局工会主席、幼教教研员方明惠说。

  如今,城东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刘玲玲觉得,这两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站在幼儿的角度思考问题。

  “以前总觉得做环创、搞区角、做活动,展现的是老师的艺术水平,是做给大人看的。现在才发现这个想法太错了!”刘玲玲说,在安庆路幼儿园专业团队手把手带着干的过程中,她慢慢体会到“幼儿园教师蹲下来”的重要性,“蹲下来,和孩子站在一样的高度,用他们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才会看到自己这份职业的闪光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行动是一时的,它可能受到地域、时间、人力、财力等多方面的限制,但是精神上的帮扶却能从本质上改变一所园的集体凝聚力和向上的精气神儿。把专业的精神留下来,就把幼教的根子扎牢了。”李峥说。

  哪块不会专攻哪块,问题集中就把专题讲座开到园里去,线上教研两园教师同步参与。目前,庐阳区已组织李峥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刘乐珍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幼教专家、名园长,为临泉县公办园、民办园400余名园长进行了幼教领域专题培训。截至2019年年底,省会城市先进的幼教理念已在临泉县377所幼儿园教学中得到运用,让该县700余名幼儿园教师的保教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先后有10万余名在园幼儿从中受益。

  “借力生长”挖掘可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说实话,‘帮扶’这个词我不太喜欢,总觉得是从上往下的,好像隔着点儿什么,让人不舒服。与其说帮扶,不如说我们是一个学习实践的共同体。”在方明惠看来,经过两年多时间,这项工作已从规定动作转向自选动作,从知识共享发展到精神凝结,从政治任务变成孵化名师的平台,“我们也从中获得了借力生长的能量。”

  站在分享会的讲台上,如今安庆路幼儿园城市之光分园教师袁媛更加从容不迫,从不敢发言到发言只讲自己家的情况,再到如今学会站在听者的角度思考问题,举案例,讲经验,做有用的分享,袁媛的讲座越讲越生动,越讲越实用。从一名专业的幼儿园教师到多面思考的幼儿教育管理者,庐阳区和临泉县对接的平台给了袁媛极好的学习机会。

  “各位,哪位手上有现成的讲座?请速联系我。”近日,方明惠在庐阳学前教育工作群的一条通知短信,引发各园园长的“秒杀大战”,不一会儿,各路园长已被告知秒杀完毕。

  “这种机会,大家都是抢着要的。”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书记、园长王俐表示,“分享交流给别人添火烛,也是在给自己筑高楼,我们能看到老师在其中获得的成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书记、园长王仁风看来,结对共建是交流也是合作,“每次从临泉县回来之后,都感觉咱们的老师干起活儿来更有激情、更加自信了,对团队力量、教育情怀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些时候,工作干到深处,没有这些精神力量是不行的”。

  自2017年10月庐阳区与临泉县深化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以来,庐阳区已给临泉县带去幼儿园园长园务管理培训、幼儿园教师保育教育培训、新招幼儿园教师岗前教育培训等多个“培训大礼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在组建两地跨区域的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的‘三名工程’、教育管理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最新的教育理念、最优质的师资与临泉县交流共享。”庐阳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家凯表示。(本报记者 方梦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