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练兵”带来新气象

——陕西省以“四好”创优行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2020-03-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疫情当前,各学校延迟开学,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点播等方式,向全市中小学生连续推出10节“思政课战疫微课堂”;西安交大80多岁的陶文铨院士、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联袂开讲“战疫成长课”,吸引超百万网友关注……类似的思政大课、爱国主义教育课在陕西大中小学校已蔚然成风。

  这是陕西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带来的新气象。一年来,陕西省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为抓手,扎实开展学校办好、马院(思政部、教研室)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取得明显成效。

  上下联动激发思政课堂活力

  2019年4月28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到西北大学,随堂听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陕西省首届思政课“大练兵”教学能手赵沛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调研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主持召开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办好学校思政课作出安排部署。

  一年来,陕西省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到高校调研指导,作形势政策报告,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贺荣部署安排全省思政课创优行动,带头讲好思政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成立工委书记、厅长任组长的陕西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开展“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建立高水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市(区)教育局结对帮扶机制,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坚持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春秋季学校开学检查重要内容,列为高校目标责任、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考核重要指标。去年全省各级教育部门负责人、学校领导班子三级领导听思政课达7.9万余堂。

  上下联动推动教学改革,激活了思政课堂。各高校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教学形式,激发课堂活力,让学生真学真信、愿学爱学。西安交大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探索形成“三理贯通、三环相扣”的思政课教学模式。西北工业大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作为改革试点,将课堂搬到展览馆、企业、社区和农村。陕西师范大学组建“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推动学生边学边讲、边讲边学。

  “大练兵”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9年7月12日,经过层层练兵遴选的120名高校教师,走进“大练兵”省级展示现场同台展示,56名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担任评委现场打分,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市(区)教育局局长等500余人到现场观摩。

  “参加比赛开始是压力,后来是动力,最后满满的都是收获。”荣获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陕西省“大练兵”教学标兵的长安大学思政课教师李婷表示,逐级练兵对快速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帮助很大,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的转化。

  层层练兵实践激活了整个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西安交大的“三比三进系列活动”、西安欧亚学院的“四位一体”等一系列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实战练兵”项目。

  受益于学校职称评审倾斜政策,获得全省“大练兵”教学标兵称号的陈浩铭等6名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教师去年全部通过副高评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陕西省把思政课教师纳入全省人才建设总体规划。各高校为思政课教师引进单设指标、开辟绿色通道,一年新增思政课教师167名,同时将在省级“大练兵”中获奖情况作为教师评审、评奖、评优重要条件,全省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大中小学一体化铸魂育人

  着眼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一年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和“大练兵”活动从高校向中小学延伸,从思政课教师向专业课教师延伸。

  全省高校3934名思政课教师、近万名专业课教师,3.3万名中小学教师,分类进行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和全员展示、观摩活动,掀起了新一轮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热潮。420名教师在5场省级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省级教学标兵、骨干荣誉称号。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纷纷打出“组合拳”,同步推进队伍建设、课堂改革和教学研究。西安市教育局依托驻市高校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思政课课程开发、教师培训及名师工作室建设。宝鸡市确定加强实践教学、建设精品课堂、加强队伍建设等6项重点任务。商洛市把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等指标纳入县区教育督导内容。

  据统计,去年,陕西高校建成3000堂校级示范课堂、300堂省级精品课堂、120堂省级示范课堂,各市建成300堂市级精品课堂、100堂省级示范课堂。“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堂建设新局面正在形成,学校办好、马院管好、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新格局加速构建,思政课到课率、抬头率、满意率显著提升。

  “我们将扎实推进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努力形成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开好思政课的局面,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说。(本报记者 冯丽)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