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送教上门 情暖寒冬

2020-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哎呀,这么冷的雨天还来给孩子上课,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春节前夕,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田墩镇廖家村,特殊儿童明明(化名)的家长来不及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忙到门口迎接前来送教的廖家村小学校长汪亮和教师邓晓冬。

  “你们先吃饭,我们正好准备上课工具。”二人把一家人劝回餐桌。

  廖家村位于丘陵地区,冬季常常阴雨连绵,格外湿冷。这天恰好赶上下雨,邓晓冬特地准备了一节帮明明认识雨天事物的美术课。

  “这是雨伞、雨衣,还有雨鞋……”开始上课了,邓晓冬先是借天气谈话导入,让明明认识各种雨具,然后又撑起伞,带明明到雨中聆听雨打在伞上的滴答声,通过谈雨、观雨、听雨、画雨等过程让明明建立起对雨的认知。

  像明明这样的特殊儿童,是近年来进入当地教育系统教育扶贫视野的。

  地处深山中的广信区,一度是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重点扶持的特困片区县。2018年,该区脱贫摘帽,但85万人口中仍有9.5万多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扶贫任务艰巨。

  为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广信区教育局牵头,各级干部教师“包干到户”,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教育人口大普查”,以摸清区内3至20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学情况。

  通过排查,区教育局发现,一些适龄孩子因身体或智力存在缺陷无法正常入学。由于当地特殊教育资源不是很充足,该区决定对不能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重度残疾青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广信区将送教任务分解到每所学校,每周一次、每次两课时、每学年不少于80课时,同时为16至20周岁未完成义务教育者举办初中学段强化班,学习道德法治、社交礼仪、生活语文、实用技术、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内容,确保区内每名适龄儿童青少年都能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送教要结束了,明明有些舍不得老师离开。

  临走前,邓晓冬嘱咐明明:“下雨了,不能到外面去淋雨;下雨了,天气更冷了,要注意保暖……”(本报记者 甘甜 通讯员 祝弟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