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村里来了教育扶贫专干

2020-01-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学迎实习了,最近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你们老两口要保重身体,等学迎毕业找份工作,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作为涞水县教育扶贫专干,其中口中心小学教师曹海玲近日再次来到她所负责的大山深处西交界口村,走访每个学生家庭。

  张学迎已经在河南新乡学院念书。走进她的家,堂屋正中间火炉上烘烤的几块山芋散发出香甜味道,曹海玲的嘘寒问暖让家里爷爷奶奶感动不已。“现在我们挺好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张学迎77岁的奶奶眼里淌出了两行热泪。

  西交界口村有大中小幼54名学生,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9名。“虽然已经没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了,但我们还是坚持当年的政策,定期走访每一名学生家庭,动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曹海玲说。

  扶贫先扶智,涞水县曾经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2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该县5个深山乡中有3个在赵各庄学区,全县近一半贫困人口在这3个深山乡,赵各庄学区的教育扶贫工作任务繁重。

  选派教育扶贫专干开展“大家访”,动态了解每一名学生家庭情况,宣传国家扶贫政策,是涞水县教育局制定的一项具体扶贫举措。定期家访是全县农村教师的工作常态。

  “大学有国家资助,高中有‘三免一助’、中专有‘雨露计划’,初中小学有‘两免一补’,学前教育免保育费。另外,在社会资助方面,‘山花工程’连续3年资助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每年1200元,北京房山区成教中心捐助6万元教学设备、资助19名贫困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捐资500万元新建其中口小学和幼儿园……”

  对于扶贫政策,赵各庄学区负责人曹德章如数家珍,但他最高兴和感激的还是北京、保定等优质城区学校对当地的教育帮扶,“让山里孩子通过接受优质教育走出大山,才是真正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根本、最有效的手段”。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努力让山里娃享受优质教育,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涞水县教体局局长牛润生说。

  时值深冬,巍巍太行满目苍黄,但山间树下的皑皑白雪,为这个寒冬平添别样风情。山谷间拒马河畔的行行白杨,已经开始积蓄成长的力量。(本报记者 周洪松 发自河北涞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