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改革 政策掷地有声

关键词:审议

2019-12-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编者按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六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等多个教育文件,这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在此梳理2019年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教育文件,并介绍文件出台的相关背景,敬请关注。

2019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教育文件

1月23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文件核心内容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文件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全新局面。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3月19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

  文件核心内容

  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要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成果导向,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机制,给予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自主权。要坚持国家目标导向,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分类改革,精准施策,加强监管。

  文件出台背景

  当前,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

  2019年7月30日,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委印发了《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

7月2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审议通过《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文件核心内容

  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试点先行,充分发挥城市承载、行业聚合、企业主体作用,尊重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统筹推动作用,统筹部署、协调推进。

  文件出台背景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2019年9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六部委印发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

9月9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

  文件核心内容

  要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坚持分类治理、标本兼治,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抽调中小学教师等事宜,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文件出台背景

  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巩固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9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

11月26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文件核心内容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推动各类主体切实履行教育职责。

  文件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仅系统集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而且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要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增强以改革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自觉性,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排查梳理已经部署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又要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举措及时纳入工作日程,抓紧就党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研究和部署,实现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融会贯通,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