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最大限度提升俄罗斯高校竞争力

—— 走访俄罗斯科学和高教部社会研究中心

2019-1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告别捷克和匈牙利,我们来到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俄罗斯。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向我们勾勒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概貌。

  俄罗斯高等教育历史悠久,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基本实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俄罗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国家政策是:一方面,对顶尖大学,通过制定战略项目予以支持,并进一步巩固此类大学的领先地位。从2009年开始,俄罗斯确立了重点大学类型——国家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邦大学(10所)、国家研究型大学(29所)和支点大学(33所)。另一方面,对低效的高等教育机构,通过监测责令其关闭、重组或进行额外管理,这使俄罗斯的大学数量显著减少(从2008年的1134所减至2018年的731所)。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成立于1724年,是俄罗斯第一所大学,世界上第一封电报从这里发出。漫步校园,长廊充满了书卷气,门捷列夫、屠格涅夫等大家,列宁、普京、梅德韦杰夫等领导人均从这里走出。该校东方系常务副系主任罗季奥洛夫介绍,学校东方学研究在欧洲乃至全世界具有重要地位,东方系是俄罗斯最早从事汉学研究的机构之一。2007年,学校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开办了孔子学院。

  在莫斯科,我们走访了俄罗斯科学和高教部社会研究中心,围绕“5—100”(提高俄罗斯重点大学在世界一流科教中心竞争力)项目与俄罗斯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2年5月,俄联邦发布总统令规定,政府把国内高校打造成国际一流大学,并为其制定了全新的发展目标。由于项目目标旨在使至少5所俄罗斯高校进入国际排行榜前100强,故简称“5—100”项目。俄罗斯社会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政府每年向俄罗斯领先的大学提供约100亿卢布,提高俄罗斯相对其他全球顶尖研究和教育机构的竞争力。这笔资金在联邦预算范围内由国家教育项目分配。

  俄罗斯社会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5—100”项目实施以来,俄罗斯的大学在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研究和加强国际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他们招募了具有国际经验的顶尖科学家,国际学生比例提高一倍多,与俄罗斯和国外的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实施了1500多个教育项目。

  “5—100”项目大学启动了外语教学,或是与全球合作伙伴合作学术课程,建立了学生交流制度,并进入在线学习。“5—100”项目不仅涉及教育,还通过建立支持研发的综合机制,使大学能够参与全球研究。该项目实施7年来,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大学就读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采访:翟博 唐景莉 王友文 张学军 杨宇 执笔:唐景莉)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