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异乡琅琅读书声

——访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

2019-1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来到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的时候,正值孩子们的上课时间,在学校创办人、校长戴波的陪同下,我们走进了一年级的语文课堂。

  “天气凉了,树叶黄了,一片片叶子从树上落下来……”教室里近30名孩子,正在教师的带领下,认真地齐声朗读课文《秋天》,字正腔圆,感情充沛。

  戴波告诉我们,这个班上的孩子,除了在捷华人华侨子女外,还有韩国、俄罗斯等国学生,他们使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统编语文教材。

  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成立于1995年,是捷克第一所以汉语作为授课语言的全日制中文国际学校。

  回忆办学历程,戴波十分感谢各方的支持。学校创建之初,捷克理工大学以极优惠的价格提供了教室、桌椅和需要的教学设备,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积极为学校提供教学参考材料。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阶段,使馆领事处和历任教育组负责人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尽管那时候学校的条件较为简陋,但教师们的敬业精神和对孩子们的呵护,以及对孩子潜移默化进行中国传统美德和传统文化熏陶的环境,得到在捷华人家长的肯定以及捷克社会的认可。

  1998年9月,捷克国家电视台曾播出专访报道,介绍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神州学人》杂志2001年第10期曾以《海外华人子女中文教育的一种尝试——记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为题,报道了学校的创建和发展故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为包括华裔小学和初中教学部、高中教学部及非华裔教学部的一校多址办学。

  我们此次走访的是位于布拉格市中心的学校本部,即华裔小学和初中教学部。走进学校,教室宽敞明亮,孩子们彬彬有礼,还有功能齐全的体育大厅和运动场等教学设施。

  学校主要面向旅居捷克6岁至18岁的华裔少年,为他们提供从小学到初中9年系统的中文基础教育和3年国际高中文凭中文课程教育。学校同时开设有针对非华裔学生的汉语教学课程。

  华裔部小学和初中课程依据中国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教学大纲,使用汉语授课,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教学进度与国内同步。小学和初中阶段,开设中文、数学、英文和历史等文化课程,以及美术、书法、舞蹈、围棋和计算机等选修课程。

  高中中文课程依据国际教育文凭组织的教学大纲,提供高中(大学预科)语言A类别(中文为母语)高级水平的语言和文学等国际文凭课程。

  在戴波看来,学校这些年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学校自身管理的完善和提升,另一方面得益于中捷之间不断扩大的友好往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捷两国在经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强化、深入,两国民众之间的往来也越来越频繁。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介绍,在捷留学人员近年来增长迅速,2016年在捷留学人员仅有200余人,目前则增长至1500多人。

  使馆教育组负责人赵长涛说,近年来,中捷两国语言教学合作成效显著。捷克现有1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设有汉语专业或汉语学分课,30余所中小学开设有汉语选修课,并开设有专门的捷中双语幼儿园。

  此外,“汉语桥”大中学生中文比赛、语言生交流、中国主题日、汉语教师研讨等多种汉语推广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捷克民众参与。学汉语,已成为不少捷克民众的新时尚。

  未来,包括布拉格中华国际学校在内的在捷汉语教学机构,将在中捷人文交流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采访:翟博 唐景莉 王友文 张学军 杨宇 执笔:杨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