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这一年,爱国情涤荡心灵

2019-12-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唱红了大江南北的每一所学校,唱响了2019年的每一个清晨和黄昏。

  当2019年的日历翻到最后,我们翻阅记忆拥挤的这一年,“家”和“国”,始终紧贴着我们发烫的胸膛,并不断提醒我们,脚踏祖国的土地,抬望时代,去迎接一面红旗、一个时代光与影的灵魂洗礼。

  (一)

  这是一堂史上最大规模的全民思政课。它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情感纽带,用一首歌、一面红旗、一部电影和一场盛大阅兵式,拉近了每一个中国人与祖国的距离,让我们回望原点,去看看我们每一个人曾经出发时的样子,去思考每一个迥然不同的你我,与“家”、与“国”之间的联系。

  对于学校思政教育来说,2019,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

  这一年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与教学一线的优秀思政教师代表和教育工作者畅谈、交流。这也是继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以来,总书记再一次聚焦思政教育。

  一个大国最高领导人日理万机,为何对学校思政教育格外关注?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为传道者明道:思政工作关系学校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换句话说,“育人”是思政教育的本质特征。它远不只是课堂上教学生一个理念、一个方面的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它要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这一年,思政课跨过学校高高的围墙,掀起了一波刻骨铭心的全民回忆: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到成千上万师生以不同形式向祖国告白;从弥漫全国各地中小学的各种“我和五星红旗同框”“我和五星红旗合个影”等红旗主题教育活动,再到2019“开学第一课”的“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主题班会……思政教育成了这一年的一个热词,占据了人们生活的公共频道。

  这一年,“红色”染红了我们的生活。即便你曾是“佛系”青年,也会不断地被“红色”感染。即便是因生活不顺心而曾动辄“怀疑人生”的你,在这个普天同庆的“国庆年”里,也会悄然拉直盘旋于内心的那无数个问号,情不自禁地与新中国70年峥嵘岁月来一次深情拥抱,使深藏于内心已久的那份爱国情、强国志,在这一年你目之所及的某个瞬间、某张老照片、某个老物件的那一刹那,被重新唤醒,泪湿衣襟。

  这是中国人集体“寻根”的一年。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江苏南通退休记者姚家红指着实景还原的1977年高考考场,向外孙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

  那年冬天,那个考场,改变了姚家红一生的命运。作为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他依然记得,当时正在南通如皋县勇敢公社插队的他,从广播里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振奋不已。后来,他抓紧点滴时间拼命复习,最终成了当年唯一从公社走出来的大学生……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将每一个平凡的你代入其中,“讲述”你每一个不平凡的故事。

  这就是思政课本该有的鲜活模样,亦是思政教育的力量!它让每一个忙碌而又不甘平凡的你,屏住呼吸,去寻找那个渐渐走远的你,与祖国一起成长的足印。

  (二)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公开课。它以2019这个“红色”之年为背景,唤醒人们内心最温暖、最柔软的情感,并向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直观演示了思政教育丰富的素材来源,以及它源自生活又回到生活的本来样子。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但是,思政课是不是要和学科教学一样,让它进入课表,赋予它知识点,给它固定的场所,一堂鲜活的思政课,到底该是什么样子,什么样的素材可以入课……这些,都曾困扰着学校思政课教师。

  今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确定了未来思政课的主攻方向,并进一步明确了“开门办思政”的推进思路。

  事实上,办好思政理论课,需要学校立足中国大地,坚持“中国特色”这个根本。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于国家,如此;于个人,亦然。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坐在轮椅上的傅君昭,久久凝视着展板上一张“威尔逊总统号”邮轮的黑白照片,回顾了他与新中国70年一段特殊关系史:1950年夏天,一艘载着包括傅君昭在内的100多名中国留美学生、学者及子女的“威尔逊总统号”邮轮,从旧金山驶向中国。这张停留在照片上的历史,再现了大批海外赤子义无反顾回到祖国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珍贵历史瞬间。

  这是傅君昭的思政课,也是海归学人同上的一堂思政课,更是可以理直气壮走进思政课堂的绝佳讲义素材。

  你可曾记得,电影《前夜》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相遇》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以及22年前香港回归时的那些瞬间?

  你可曾记得,电影《夺冠》里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以及《北京,你好》中北京奥运会开幕时的那些高光时刻?

  你可曾记得,电影《白昼流星》里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以及《护航》里“9·3”天安门阅兵时那些激荡人心的场面……这7个精彩片段组成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每一个故事,每一幅历史画面,曾让亿万青年的内心沸腾。

  谁说这些不断冲击我们心门的光与影,不是鲜活的思政教育素材?

  在南开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上,2019“最美大学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带领全场新生重温了张伯苓老校长发出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全体新生的回答响亮而坚定——“是!”“爱!”“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

  这一年,全国高校广泛开展的“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入点,迅速蹿红了网络,成为牵引无数青年不断向上生长的一种力量。

  这一年,全国2900多所高校3800多万名大学生,通过分享实践体验和成果收获,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出来”“拍出来”“演出来”,向祖国传播青春正能量。这些,都成为一堂堂生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爱国主义实践课。

  (三)

  这是一堂以大地为纸、实践为笔、能行走的思政课。它摒弃了言之无物的空洞说教,试着以大家喜闻乐见、更具亲和力的形式,走下冷峻孤傲的理论高台,与学科融合,与生产实践结合,与人们的真情实感契合,走入你的生活,潜移默化地陪你来一场涤荡心灵的旅行。

  学校思政课如何增强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之问,也是思政课改革的时代之问。

  行动是最好的思政教育。生活中,我们常说,一个人一旦出国留学了,就会特别爱国。只身海外,每次,只要看到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你就会泪流满面。因为,处身异国他乡,短暂的孤独,会让人释放内心最真挚的情感。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对于全国大中小学广大师生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从年初到岁末,他们以唱响献给祖国的赞歌为主题,上了一堂“会行走”、超时长的思政课。

  在北京,首都高校以“向祖国报告”首都大学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诵会的形式,给2019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在华南理工大学,一场精心组织的“小我融入大我、读懂中国行”思政课,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思政课:4名学生结合自身经历,通过讲述再走长征路、深入乡土调研、力促民族团结等生动故事,用亲身实践和理性思辨,向同学们讲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清华园吗?两个月时间,既要参与训练,又要撰写论文,我们变秃了,但我们的意志变得更加坚定。”在分享参与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体会时,清华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韩旭激动不已。

  “国庆阅兵活动本身就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在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看来,师生的经历是思政课教学的素材,也启发我们,未来的思政课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否巧妙运用各个重大仪式,对思政课教育非常有益。”

  实际上,这些就地取材、自然生成的思政课,潜移默化影响和塑造着每一个“当事人”。这是“会行走”的思政课蕴藏着的潜移默化的力量!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而要创新思政教育,教师是“关键少数”。我们忘不了,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那句语重心长的寄望:“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这一年,我们忘不了,为了建好建强思政教师这支特殊的“别动队”,从5月到10月短短半年内,教育部、中组部等部门先后出台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和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文件。

  这一年,我们也忘不了,成千上万的思政课教师秉持“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抱负,不断尝试着让思政课像一个老朋友一样,跟你微笑着说话、拉家常、聊心事。

  在山东潍坊市奎文区,学校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数学、语文、英语等8门课科任教师以长征精神为主线,将8个学科知识整合起来,通过数学课的“数字长征”、语文课的“诗吟长征”、英语课的“众评长征”等多学科融合渗透方式,为学生还原了一个立体、可感的长征……

  这不只是一堂思政课,更像是一次心灵的旅行。

  2020,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开启。面对5G带来的信息大爆炸,学校思政教育将以什么样的新样态,把亿万青年学子带入21世纪下一个崭新的10年?这,也是学校思政教育留给2020年代的一个时代之问。(本报记者 柯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