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县长“探亲”记

2019-12-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寒流来袭,气温迅速下降。“不知道小杰穿得暖不暖?”忙完一天的工作,湖南省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挂念起这件事。

  小杰名叫张明杰,是杨志慧扶贫联系户家的子女,今年秋季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保靖民族中学。

  张明杰从小失去母亲,父亲在外地打工,平时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杨志慧与他家结对后,经常上门看望,带去衣服、零食和书籍,鼓励张明杰好好学习。

  “看看小杰去。”杨志慧临时决定,去保靖民族中学“探亲”。出发前,她先去了趟商店,买了一件新棉衣、一些学习用品,还拎了一大袋水果。

  “小杰,冷不冷?来,我给你买了新棉衣,穿上试试。”一见面,杨志慧便拿出新棉衣给张明杰穿上。

  得知张明杰期中考试在班里名列前茅,杨志慧特别开心。

  “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你努力的结果,要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

  “做事情要尽量主动。”“要学会自我保护,注意安全。”……

  拉着张明杰的手,杨志慧唠叨个不停。不知不觉间,学校的就寝铃响了。

  “一见到小杰,我就变成了爱唠叨的老母亲。”杨志慧不好意思地说。

  “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吃好睡好,才有精神学习。”告别时,杨志慧还在忍不住叮嘱。

  “我从记事起就没见过妈妈,是您,让我感受到了母爱。”张明杰在日记中如此表达对杨志慧的感情。(通讯员 彭春芳 全运友 本报记者 赖斯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