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现代化

2019-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徐晓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语用司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在教育大框架下,立足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服务国家战略,谋划事业新篇。语言文字具有鲜明的国家属性、政治属性和文化属性。语言文字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语言文字事业自觉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中去谋划、去推进。服务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助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文化强国,大力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在全社会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增强文化认同感、提升文化软实力。服务科技强国,在谋划“十四五”规划中,加强语言智能化研究应用部署,支持推动语音识别与合成、文字识别等智能化理论技术研发,在新一轮科技发展中掌握主动权。服务脱贫攻坚,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着力提升“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农牧民和学前幼儿等重点群体使用普通话交流交往的能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构建宣传矩阵,增进文化认同。语言文字工作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要进一步扩大正面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做好日常宣传,以推普周为重点开展集中宣传,协调中央宣传部等国家语委委员单位在传统媒体和公共场所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半径,形成全媒体发力的推普宣传矩阵。深化与港澳台的语言文字交流合作,加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青少年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加强语言文字工作舆情监测,做好应急预案,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妥善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突出亮点特色,打造品牌活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提出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这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关键作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铸魂,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要创新语言文字工作的平台、活动和形式,打造中国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等特色活动,形成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重点的文化品牌。建设中华经典资源库等优质文化资源,开发中华经典多媒体传播资源,拓展经典诵读新媒体传播渠道。遴选各级各类学校、科研院所、文化传媒机构、相关企事业等单位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育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加强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全民性特点,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形成内外沟通、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合力。要完善国家语委议事协调机制,发挥国家语委全委会、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推动各相关部门创造性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要在教育大框架下加强与各司局、直属单位和高校的对接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要加强地方政府语言文字工作履职督查,调动地方政府和基层工作积极性,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语言文字工作职责。

  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治理体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提出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法治建设,推进修订《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制定《实施条例》。开展语言文字宏观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加强对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港澳台教育教学语言等方面的研究。推动重点领域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和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协调指导相关行业部门和地方明确细化建设标准。修订完善普通话水平测试大纲,推进普通话测试的信息化和资源建设,全面实现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完善全国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平台,优化调查方法,形成科学有效的调查方案,精准摸清全国推普底数。

  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治理能力。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提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提高语言文字服务能力,落实一线规则,深入调查研究,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创新语言文字服务和语言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特定领域专业语言人才的储备机制,为大型国际活动和灾害救援等提供语言服务。要提升语言文字战线党员干部工作水平,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提升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