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书育人“大先生”

2019-1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她是精心育人的一代师表,她是潜心教改的一面旗帜。耕耘杏坛68载的于漪,书写了新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创造了从一名普通中学教师到“人民教育家”的时代传奇。

  “人生为一大事来。”68载,世事几多沉浮,青丝变作白发。于漪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如今,国家和人民授予她“人民教育家”的荣誉称号,是对她一生无怨无悔奉献教育事业、做好教书育人这一人生大事的褒奖。她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是值得全国人民敬重的“大先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每一位教师都是新中国教育大厦的建设者,新中国教育70年来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而于漪无疑是这一奇迹最具代表性和说服力的见证者、推动者之一。她如何实现了人生的升华?正如于漪自己所说,她就是坚守了新中国教师的本分。话虽简单质朴,但其中承载的责任、情怀和理想担当,却无比宝贵而厚重。

  近70年的职业生涯中,于漪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一是育人,一是教改。“成为社会的好公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朴素的话语背后,是于漪坚定不移的育人理念,她始终把“德”放在育人的首位。她一辈子坚守三尺讲台,矢志不忘的就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一直抱着感恩的心情从事教育工作,即便遭逢世事变迁和疾病困扰,也丝毫不曾退却。为提高育人成效,于漪始终把全部身心扑在教育教学上,她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教育规律,积极投身各项教学改革,提出了“既教文,又教人”的卓越见解,并以“人文性”突破了语文教学原有的“工具性和思想性”的框架。她是素质教育的坚定倡导者,提出了“全面育人观”“教在今天,想在明天”等先进理念……她的一系列教改探索和实绩,不仅得到了教育界同仁的认可,也直接影响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制定。

  于漪矢志不渝地推进教学改革的动力,源自她深刻认识到: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她眼中的教育质量,不是学生成绩的好坏、升学率的高低,而是培养的人的质量。教育质量的核心是价值取向,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中国心、中国情,在他们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他们从小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因此,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要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质量说到底取决于教师的质量。每一位人民教师都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谆谆嘱托,认真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事实上,于漪始终就是这样做的。她不仅善于育人,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学生,还善于培养教师:作为校长,她曾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师范学校办成了全国先进;作为导师,她带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教学能手、名师,扎实做好了教师队伍的“传帮带”,实现了薪火相传。教师资源是最宝贵的教育资源,当中国教育拥有了无数高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自然就能得到最有力的保障。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这是于漪的名言。她是从人民群众中走出来的教育家,她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我们期待着,有更多人民教师沿着于漪走过的教育道路和足迹,不断开拓进取、勇攀高峰,在新时代的春风中成长为“四有”好老师,成长为新的“人民教育家”。(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