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三融合”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2019-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秉持“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的育人理念,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地融合、专创融合,致力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学校连续多年获得“江苏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一、深化产教融合,搭建高质量就业“大舞台”。一是学校利用毗邻诸多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创新并完善“区园企校”共发展的体制机制。学校将专业群瞄准对接区域产业园,共建各具专业特色的产教联盟,与产业园及园区内企业合作,建立人才供需交流、区域公共实训等共享合作平台。各个园区每年提供充足的适需实习岗位,近60%的实习学生留在园区企业就业。二是学校在全国现代学徒制4个专业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学徒培养,以一个专业对接多个企业,实现专业教育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衔接,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已覆盖全校40%的专业。三是牵头成立核建职教集团,全国12家大型核电企业参加并紧密合作,助力核电事业发展和“核电走出去”国家战略,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二、深化校地融合,夯实高质量就业“基本盘”。一是以专业设置匹配扬州产业发展方向,邀请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负责人定期对专业建设把脉问诊,动态保持专业设置与扬州基本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的高契合度,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整合资源推进与地方政府合作,与邗江区共建“百分百”电子商务创意产业园,开展科研服务、成果转化、人员培训、学生实习实践等多方面合作。三是通过开设地方传统文化课程、开展城市魅力体验和“扬州名企进扬工”活动、利用地方优惠政策扶持学生创业等,引导学生留在扬州就业创业、安家置业。学校每年在扬州生源不足10%的情况下,留在扬州就业的毕业生比例高达35%以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三、深化专创融合,激活高质量就业“催化剂”。一是着力推动各类要素向双创教育集聚,确保“机制、人员、政策”三到位。独立设置创新创业学院;建强双创教育师资队伍;每年设立100万元创业雏鹰基金,用于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出台奖励办法,给予双创大赛获奖团队重奖并提供破格晋升职称的绿色通道。二是着力推进专创融合,开发了“基础+成长+实战”的双创课程体系;推动实施“课程双创”,将市场“真需求”、企业“真项目”融入课程,提升学生的专业创新能力。三是着力贯通课内与课外、实践教学与社团活动、创新实践与双创竞赛等双创实践渠道,打造了“播种+发芽+结果”的渐进式双创实践训练体系,提升学生的创业实战能力。近3年,学校学生在省级以上双创类大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37项,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学生丁蓉蓉团队荣获主赛道金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该项目带动了5000多名农民以及数十名扬工学生就业创业。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学生再次荣获一个金奖和一个银奖,成为全国唯一蝉联金奖的高职院校。通过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素养高、迁移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扬工学生特质愈发凸显,形成了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格局。(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刘金存)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