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2019-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南省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三个创新”,推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创业。湖南2019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6.3%,连续9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适配性、稳定性、公平性等就业质量核心指标稳步提升。

  一、创新机制,凝聚就业合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的湖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出台《湖南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等20项政策,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确保湖南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二是坚持协同推进。发改、人社、教育、财政等17个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建立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就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定期调度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情况,对政策落实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三是严格核查监督。开展就业率核查以及毕业生就业质量实名制调查,对就业统计情况存在问题的高校实施约谈和严格追责。

  二、创新载体,优化就业服务。一是打造云就业智慧平台。72所高校自主接入大学生云就业平台,实现就业招聘资源和职业辅导资源共享、微信精准推送、企业校招信用联网等八大类功能,覆盖就业管理全过程。二是打造“互联网+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将就业手续办理等服务全面对接湖南“互联网+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服务事项的全程信息化。建立省级集中,市州、高校、人才服务机构互联互通的毕业生档案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高校毕业生档案信息采集、录入、查询、申办、转递等信息化。三是打造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帮扶平台。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动态管理数据库,对2019年1.7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和个性化辅导,共举办10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

  三、创新渠道,强化就业保障。一是引导留下来。重点围绕湖南省“五个强省建设”、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积极联系驻湘跨国企业、央企以及本土知名企业,并建立了供需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每年举办35场区域性、行业性、专业性的大型省级供需见面会,每周在省毕业生常设市场举办专业性、行业性中小型精准招聘会,引导更多毕业生到重大项目、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就业;结合湖南科技产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台与毕业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营造吸引人才的大环境,2019年全省有近60%的毕业生在省内就业。二是坚持沉下去。深入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湖南脱贫攻坚、振兴实体经济等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2019年全省毕业生基层就业人数明显上升,达两万余人。三是主动走出去。积极开拓省外毕业生就业市场。2019年两次组织30多所高校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与各省市人社、组织部门开展深度交流活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