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面向西部地区培养优秀毕业生

2019-11-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兰州大学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地域和经济的比较劣势转化为基于自然禀赋的比较优势,面向西部地区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近5年来,每年有5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选择留在西部,其中博士毕业生在西部十二省区就业的超过70%;每年在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就业人数达40%以上,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西部地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深化三类教育,深度推进毕业生就业价值引领。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学校开展“国情时政大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担当意识和时代使命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自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二是做好就业实践教育。针对学校西部地区和农村生源多的特点,实施“职眼世界”专项计划,组织学生参加国家重点领域、行业、地区的就业实践,并主动与国企央企以及大型科研平台合作,推动高端人才就业。学校每年有300余名学生进入中西部高校、中科院等单位就业。三是突出示范引领教育。学校定期邀请各行各业校友返校,分享他们的精彩人生。通过开展每月一场“师兄师姐有话说”活动,每年组织评选“出彩毕业生”50人次,其中“基层奉献型”10人,多层次多角度的朋辈示范和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兰大在校生的“必修课”。

  二、聚焦三大领域,高水平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是重点推进定向选调工作。对于有志于参与国家公共管理事业的毕业生,开展“至公计划”公职类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分类指导、分批培训,做精做细“选调生”工作。2019年共选调毕业生504名,其中西部选调生占74%,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二是为国防军工行业、重点国企央企输送高端人才。与火箭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及150余家企业等对接并开展合作。近3年进入国防军工科研单位就职毕业生300余人,进入国企央企和重点领域企业工作900余人,其中在西部就业占比54%。三是将人才输送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学校瞄准国家人才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把人才输送列入校地战略合作之中,科学适配人才需求,优化毕业生地域和行业分布,近3年为西部地区定向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少数民族骨干等1000余人。

  三、突出三项保障,高起点布局人才输出模。一是健全制度。学校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近年来,累计投入经费150余万元,对到国家重点领域、西部、基层单位就业的1000多名毕业生予以奖励;制定《兰州大学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为退伍返校学生完成学业及升学深造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撑。二是科学指导。通过构建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为基础的就业教育体系,并打通校、院两级就业指导工作机制,安排一线教师担任就业帮扶指导教师,把就业引导融入到学生发展需求的全过程中。三是精准帮扶。学校结合生源地域特点、专业特色和行业招聘需求,建成“e+就业”网络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就业需求,综合运用咨询、岗位推荐、家校互助等方式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并设立专项帮扶经费,实施精准帮扶。(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 曹爱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