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吵吵闹闹中练出专注力

2019-05-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5月7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车间里,3个20多岁的小伙子,正忙碌着,为即将到来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做准备。过几天他们就要赶赴重庆,参加“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项目比赛。

  “3个人,不算基础工种,需要熟练掌握的职业工种达到9项。”指导教师简忠武领着记者走到他们身边,介绍这一赛项。记者发现这3个人,名义上是一个团队,但不见语言交流,大家只顾认真地干着自己手上的工作。

  原来这个赛项,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一旦注意力分散,工匠们手里加工的那些精度以“丝”为单位(1丝=0.01毫米)来计算的零部件,便极有可能出现偏差,最终导致产品出现瑕疵,严重的,甚至无法安装。

  “其实,交流分工早就完成了。”简忠武解释道,每天训练时,3人在拿到模拟题后,第一步就是交流分工,协调好各自职责。三年级的粟雄负责产品设计、模具设计和CAE分析;同样读三年级的徐煌,负责数控编程和数控操机;二年级的张杰负责模具钳工、抛光、模具装配与调试。接下来,他们只需按照各自岗位做好分工,便能合作完成比赛。

  此外,在加工过程中,还有一个名叫ERP的“数字化监工”,已经“监管”了三人的全部操作流程。每一轮从产品到加工再到产品的模拟赛过程结束后,团队都能通过ERP系统查找到该轮操作中哪个环节没有跟上节奏、哪个环节还可以优化等。这种全流程数字化监控与管理,可以较好地避免团队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加工偏差。

  不过,更多时候干扰并非来自团队内成员。无论大赛现场的人来人往,还是企业生产车间的机器轰鸣,外部干扰总是存在。“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培养学生的专注度。”简忠武说,比如,三人集训时,特意带一群低年级学生在旁参观学习兼干扰训练。甚至,简忠武还搬来一台空气压缩机。这台大家伙,每隔一段时间就启动一次,启动时噪音可达100多分贝。

  “吵吵闹闹”中,学生的专注力就这么练了出来。

  采访中,徐煌操作机床来了一轮粗加工。突如其来的金属切割声、金属间碰撞声,让现场顿时嘈杂异常,令人难以忍受。可转眼一看,两台电脑前,正在做3D结构设计的粟雄和写模具产品说明书的张杰,却仍专注于手中的工作,仿佛这偌大一个实训车间,只有眼前的方寸屏幕。(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杨莎莎)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