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新时代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05-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一论述不仅指明了青年成长必需的外部条件和环境,也为全党全社会教育引导青年成长提出了根本遵循。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依靠青年才能创造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一项系统工程,青年成长除了自己努力外,还需要悉心教育,积极引导。引导青年成什么才、走什么路、怎样走路是全党全社会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和必须承担的时代责任。

  要引导青年把握时代主题,走民族复兴之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要引导青年确立正确成长路径,走与人民群众结合之路。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青年成才的路径。中国青年运动史告诉我们,青年要成长,必须投入火热的人民生活。与人民群众结合得好,青年运动就会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否则就会走弯路。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要引导青年虚心向人民学习,真心同人民奋斗,诚心接受人民教育,把个人“小我”融入人民群众“大我”,从人民群众找到动力,寻找源泉,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要引导青年掌握成才要义,走矢志艰苦奋斗之路。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追求要靠奋斗来托举。要引导青年正确应对时代挑战,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和个人成长中的困惑,以“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的姿态,稳得住心神,经得住磨难,受得了委屈,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打牢艰苦奋斗人生底色。

  做青年的引路人必须要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要关心厚爱,既要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坚持正确成才方向;又要引导青年开阔视野、丰富思维,鼓励青年发扬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敢于创新创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引领新风。要严格要求,引导青年筑牢精神之基,切实把牢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细照笃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修为自我;要经常墩苗,让青年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火热的奋斗实践中练就真功夫。

  做青年的引路人必须要坚持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要遵循青年成长规律,青年人如初长的幼苗,生机勃勃,奋力向上,给人希望与力量。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一样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要积极引导,营造青年良好成才机制。建立正面激励机制,让一切创新思想得到尊重,一切创新激情得以迸发,一切有益的创新创造业绩得到肯定和表彰。建立关爱帮扶机制,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当青年思想陷入迷茫,要为他们指点迷津;人生路上出现挫折,要鼓励青年振奋精神,重拾信心;青年在工作中出现失误,犯了错,要容错纠错,帮助其校正人生航向。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社会都要一起来关心和支持青年,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的持久风貌,让青年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