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新时代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 八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05-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总书记提出,我们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总书记这一要求体现了对广大中国青年的无比呵护,也是对社会各界提出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指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却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跑好这场接力跑,必须始终坚持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关心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而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是赢得、团结、凝聚广大青年的前提。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倾听青年的心声和愿望。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做好青年工作,要求我们尊重青年,既要尊重青年成长的规律,也要尊重青年群体的特点。要关注青年的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充分发挥好青年的青春活力,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充足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包容青年的局限和不足。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认识可能失之偏颇,而青年人的困难也大多来自人生的迷茫和彷徨。对此,要信任青年,要坚持鼓励、包容和爱的原则对待青年的局限和不足,端正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对青年的引导和培育。对于青年对党和政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即便是尖锐的甚至偏颇的,也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真正走近青年,贴近青年。只有走近青年,才能够了解青年、倾听青年,才能真正成为青年的知心朋友。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放低身段、转变工作作风,经常到青年中去,与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仔细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成为青年的忘年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青年中间,和青年交流谈心,给青年回信,为青年鼓劲,为各级领导干部走近青年树立了榜样。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我们党执政的一大优势是赢得青年,而执政的风险则是失去青年。当代青年可爱、可信、可为,全党、各级领导干部和全社会要关爱青年,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形成青年要向年长者学习,年长者也要向青年学习,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信任帮助的良好氛围。广大青年也要坚定理想,心怀大我,自强不息,脚踏实地,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方向,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