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05-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与要求,更指明了广大青年要在时代中建功立业,必须夯实品德基础。青年强则国强,而青年强的最集中体现,恰恰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品德修为。

  人无德不立,广大青年学生应成为开风气之先的鲜活力量,当好锤炼品德修为的先锋队。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也就回归到了“培养什么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上来。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立德是其关键核心所在。锻造真正能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青年学生一代,就是要积极引导他们秉持一颗修德之心,锤炼律己向善的高尚品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使之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

  锤炼品德修为,重在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是党和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首先,要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以“人”为本位展开的,人的灵魂需要自己通过道德来“管理”。在新的时代语境下,传统文化的当代化、青春化、国际化表达一旦确立,文化认同感便会扑面而来。其次,要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让青年英雄、楷模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让在教学科研、品德修为、创业奋斗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者,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要突出共享、责任、道德在人格中的位序,融合为人、处事、做学问、做好自我等多元精神品格,构筑起青年“成人”的多维和谐因子。此外,还要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从自身潜能中锤炼青年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良好品格,需要强大的内生性动力,这样的人生“价值坐标”会更有意义,体现人之为人的精神向度。

  锤炼品德修为,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广大青年不仅要在宏观意义上加深道德认知、增进情感认同,更要在具象层面上持续不断地体验和自省,收获“善于思考”“自由表达”“与真理为友”“以学术为志业”等精神品格和积极情感,达到主体认知和客体现实的统一。还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在外部诱惑面前,要怀有内在的德行精神,形成现代社会的规则意识,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用中华民族的勤劳美德和诚信传统去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同时,面对美好岁月和伟大时代,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审慎思考自己当为他人、社会和国家贡献什么,担当哪些,从中不断追寻人生真谛、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人民一道,锤炼品德修为,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