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05-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他强调,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是对中国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深情寄语,更是为广大青年发扬五四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与路径。

  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奋斗目标,青年一代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都须落实到踏实的行动中。新时代中国青年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理想的实现、责任的担当就会变得虚无缥缈。无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

  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天降大任的人类命运观。人类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面临着来自未来世界的诸多挑战。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格局体系演变,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时刻威胁人类社会的稳定、和谐与繁荣。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也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生存和生活方式。新时代的青年要有放眼世界的胸怀和格局,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和学习本领。通过施展才华,发挥中华文明和中国力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积极影响。

  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人本领过硬,有信心、有能力,勇于拼搏、敢于创新,江山代有人才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硬实力和软实力才会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才会提升,中国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广大青年有扎实的才干和过硬的本领,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才可以放心托付。

  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需要有科学的方法。整个人类社会的分工已经越来越细,没有一项本领是可以一劳永逸和包打天下的。科学的方法论和事半功倍的方法,对于掌握本领来说格外重要。广大青年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刻苦勤奋的学习不断练就过硬本领。要理论联系实际,向广大劳动人民学习,持续不断地强化、武装、升华自我。 

  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还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青年时代,风华正茂,是最需要通过学习来长本事和增才干的黄金年代,也是最好的学习年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赋予的人生际遇,孜孜不倦地练就本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人类的发展寄托在青年身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迫切需要用理想信念武装头脑,用扎实过硬的本领武装身体,唯此才能成为勇担责任、砥砺奋进的时代先锋。(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