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2019-05-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他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广大青年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当然也要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引领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要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成青年一代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内核。

  理想信念决定人生的方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既要立意高远,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也要立足平实,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要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就要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视野难免存在局限性。这是青年成长的规律,我们要尊重这个规律,就要持之以恒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理想信念只有在创业奋斗中才能不断升华。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新时代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