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公司老总最爱“校长”头衔

2019-06-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唐总,这空调无铅铜,同行业还没动静。”

  “那我们更要抢占先机,掌握核心技术,把专利做上去。我这就和西安交大联系,近期带几个人再去拜访陶文铨院士,争取以鸥迪公司的名义申请新的铜牌号。”

  “对了,目前两个上市公司的副总带着团队入驻鸥迪,帮我们上市,财务人员要多向他们请教,尽快建立规范、完整的财务体系。”

  江西弋阳,一个周六的上午,刚过10:30,江西鸥迪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予松已接连开了3个会。前脚迈入办公室,他又转身和外屋的同事说:“马上有一批职高学生过来实习,办公室整理出我们企业的介绍材料,以设备作为主线,重点介绍一下车间,让孩子们多了解我们的生产流程。”

  一回屋,他拨通了县里一位企业家的电话:“您老人家这个学期还没给我们的孩子上课呢,这导师可不能白当啊……您就说说如何当老板,给他们提提建议啥的,都可以。”

  电话那头终于答应下来,唐予松这才喘了口气,一看时间还没到11点,索性将笔记本和材料一起塞进手提袋,匆匆下了楼,他要赶回弋阳职业高中听一堂八年级的英语课。自从去年公司与弋阳职高联合办学,公司学校两头跑成了他生活的常态。

  北大硕士、企业老总、县政协委员……在弋阳,提到“唐予松”,人们总会给他套上不少“头衔”。这些年,唐予松陆续为弋阳的教育事业捐助了400多万元,领养了5个家遭变故的孩子,并成了他们的“老爸”。校企联合办学后,唐予松成了弋阳职高的“唐校长”。这也是他最爱的头衔。当了校长后,他住进了学校,上个学期一周要上26节计算机课,这个学期他又改上数学,一有时间,他还会听听其他教师的课。

  而就在2018年上学期,弋阳职高的校园里仅剩35名学生,校园里几乎不通水电,杂草丛生。由于市场经济的转型等诸多原因,弋阳职高一度陷入困境。

  与此同时,由两家上市公司投资兴建的江西鸥迪铜业有限公司,经过几年发展,产能与规模大增。格力、美的等新客户加入后,企业规模扩张,“对口技术人员缺乏”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校企合作一拍即合!2018年4月,鸥迪铜业正式与职业高中“联姻”,企业出钱、出人、出资源,学校为企业对口培养人才。

  鸥迪铜业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修缮校园、完善功能室、添置设备;唐予松远赴西安,恳请西安交大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担任学校名誉校长,学校还聘请各地的高校教授为客座教授,聘请企业客户及知名企业的优秀企业家为导师,给学生开设专题讲座。

  根据市场的用人需求和学校背靠鸥迪铜业的实际情况,学校将机电专业设置为主打专业,新进了25台数控设备,公司的1100多台套先进设备更为学生提供了实训保障。校企深度融合为职高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现如今,在校生已过千人。

  刚听完课,唐予松顺道到各个实训室检查了一番。今天是周六,上完这节课就放假了,但学生大多会吃完午饭再回家。

  “唐校长,你得赶快吃饭,铅山那边打电话,预备役的打靶时间提前到今天中午一点了。”站在食堂门口招呼着学生们吃完饭后坐车回家的副校长程龙文看见唐予松走向食堂,赶紧迎上去说。

  原来,每一届新生入学,都要接受一期封闭式军事化训练,而唐予松都会和师生同吃同住同训练,每天在微信群里和学生家长沟通互动。学校还定期从每个班选取两三名学生,进行野外拉练和打靶活动,接受预备役训练。

  正午阳光刺眼,唐予松换上行军服,准备赶往铅山县的预备役训练基地。

  “唐校长又要和学生一起拉练了。”望着唐予松开着车逐渐驶出校园,执行校长王长仁略带心疼地说,“平常人眼中的奉献在他看来只是平常。”(本报记者 甘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