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所地方高校与德国的三十年情缘

2019-05-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江南五月,万物生长,走在合肥学院的校园里,人们的目光马上会被艺术楼前那一大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雪松林所吸引。走进这片树林就会发现,每棵雪松树上都挂着一块名牌,上面镌刻着栽种人的姓名,细细一看,植树者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前总统、时任下萨克森州州长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德国罗斯托克市市长罗兰德·麦特林等。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德国友人在一所地方本科院校里种下象征友谊长青的雪松?这还得从合肥学院与德国结下的30年不解情缘说起。

  和德国学生一起做了17年设计

  对于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专业2015级学生曹陈晨来说,去年,她和德国马格德堡应用科技大学4位同学共同为合肥青松食品集团设计的早餐车项目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

  “德国学生对中国的企业很感兴趣,他们的手绘能力强、设计前期思路开阔,考虑各项环节,提前做好计划,设计过程有的放矢,条理清晰。”谈起此次学习到的经验,曹陈晨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项目进行的10多天时间里,他们和德国学生一起头脑风暴、一起到企业实地走访、一起熬夜作图、一起汇报方案,“专业上的共同语言,彼此学习后的共同进步,让我们后来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下半年准备再邀请他们来中国。”对于下一次的见面,曹陈晨充满期待。

  其实在曹陈晨之前,该校工业设计专业已有17届学生享受到了和德国学生一起做设计的乐趣。2001年,该专业就和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设计与媒体系开始了第一届workshop合作项目,17年来,从未中断。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2016年,德国马格德堡应用科技大学也加入到该项目之中。

  在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产学研项目总负责人苏文婷看来,这项活动有很强的生命力。“项目的主题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例如造一把智能锁、设计一款旅行便携水壶、为中国茶设计一款包装等,德国的教授和学生都非常感兴趣。”

  苏文婷说,德国在装备制造、汽车、物流等方面优势明显,与安徽经济互补性强。“希望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助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并实现设计理念和教学观念上的改革与提升。”

  生来就带着德国基因

  在合肥学院创立之初,德国基因便已注入到学校的血液之中。

  1985年,安徽省和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签署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模式,共建一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协议,合肥联合大学由此成为德方在中国重点援建的两所示范性应用型大学之一,合肥学院与德国的不解之缘便由此拉开。

  2002年3月,原合肥联合大学、合肥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校3所学校共同组建而成合肥学院。在共建过程中,德国下萨克森州无偿援助400万马克,其中300万马克用于实验室建设,100万马克用于教师培训和学科专业建设。中方配套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学校对德合作。

  30多年来,这座生来就带着德国基因的学校在对德合作上取得了丰硕成果。

  截至目前,合肥学院在德国拥有19所友好学校,向德国派出进修和学习教师420余人次,向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派出留学生1700余人,接收德国学生1200人次在合肥学院实习、完成毕业论文、参加研讨会以及学习汉语,接收德方来校短期教学和研究教授520余人次。

  2015年,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合肥学院。其间,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在合肥学院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至此,拉开了合肥学院对德合作的新篇章。

  “目前,围绕将学院整体建成中德教育合作示范校这一主题,在合肥学院现有的中德合作基础上,着力打造‘六个平台’,包括中德校企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平台建设和德国应用科学学院平台建设等。”该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说。

  从德国留学归来的合肥学院学子郭涛就是第一批尝到创业孵化中心平台甜头的人。

  时光倒回17年前,2002年,在学校的支持下,郭涛获得了赴德国霍尔斯明登应用科学技术大学留学机会。8年后,他不负期望,带着建筑化学专业和材料学专业两份硕士文凭回到祖国。

  凭借着在德国学习到的宝贵工程经验,2010年,郭涛在合肥创办了一家能源环境科技公司。如今,因为中德青年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平台,他又带着他的全部创业团队回到了母校。

  再次回到学校的郭涛,宛如一只飞鸟获得了广阔翱翔的天空。“学校的科研平台和团队对公司来说,就是一笔无法估价的财富,为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借助着学校的科研力量,目前他的公司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60项。

  一所学校和一座城市的联动效应

  人员往来,架起友谊桥梁;地方合作,打通开放之门。2007年,合肥学院成立了“中国安徽—德国中心”,现已成为安徽开展对德及对欧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合肥学院的“撮合”下,先后促成了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罗斯托克市结为友好城市,又促成黄山市与德国施特拉松德市结为友好城市。

  在友好交往中,许多在合肥学院任教的德国教授、专家为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的德国基因也让德国众多企业、科研平台和学术活动纷纷“选址”合肥。

  近年来,学校联系了200多批次的德国企业代表团、行业协会来校访问,促成德国大陆轮胎集团、西伟德公司等德资企业在合肥落地生根。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根植地方,依托友好合作关系,合肥学院积极引入德国科技创新资源,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依托中德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一大批德国企业和科研学者已经带着自己的项目来到合肥落地生根。“如德国生物质研究中心主任莱勒斯教授与学校共建的中德生物质能源研究中心,德国毕克化学公司带来的“纳米氧化铝助剂开发与应用”产学研合作项目等,相信将对合肥乃至安徽的地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作用。”缪群道说。(本报记者 方梦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