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滨海新区打出高效教学“组合拳”——

教师进“考场” 校长进课堂

2019-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最近考得如何?”

  见到学校的年轻教师,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浙江路小学校长刘颖总会关切地问上一句。

  在刚刚结束的滨海新区第二届教师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中,全区2417名工作5年以下的教坛新秀走进考场,当了一回“考生”。

  “为了这次大练兵大比武,我们备考了两个多月。一方面,针对全部教师进行摸底测试;另一方面,对学校70名青年教师进行三轮有针对性辅导,同时分校区、分学科建立每日一学学习小组微信群,教师每天轮流命题,学习热情高涨。现在就等着成绩揭晓了。”刘颖说。

  在滨海新区,教师进“考场”并非首次。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大练兵大比武过程更细化,按照青年新秀组、教坛能手组、教学精英组三个组别,通过笔试、教学技能比赛、课堂教学评比等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考核。

  为何要如此周密部署教师大练兵大比武?

  在滨海新区,通过几项统计数据,记者似乎找到了答案。

  位于天津东部沿海的滨海新区,面积2270平方公里,管理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21个街镇。截至2018年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共320余所,学生近20万人,教师2万余人。

  “面对如此庞大的受教育群体,我们要做的是摸清全区教师的专业水准,为教师发展搭建不同层次的成长平台。”天津市滨海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成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在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教育内涵,苦练教师内功。

  特别是近两年,滨海新区教体局开展了教学质量建设月、学校建设月、师德建设月、教师基本功建设月等一系列品牌建设活动。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对于校级领导听课有明确的规定:每学期至少听40节课。

  “如果校长脱离课堂、脱离学生,学校管理只能是纸上谈兵。只有走进课堂,才能发现学校最真实的样态。学生有没有好奇心、求知欲,学生是不是喜欢学校的老师,老师们如何对待问题学生……很多信息都只能从课堂上获取。”刘颖说。

  2017年刘颖开始给学生上“道德与法治”课。作为天津市语文特级教师,刘颖这些年几乎没有离开讲台。

  “学校3个校区,目前有81个教学班,在岗教师244人,学生3372人。在这样大体量的工作状态下,包括我和书记在内的7位校级干部都会给学生上课。”刘颖说。

  上午第三节下课铃响起,刘颖夹着教材和教具匆匆走出校长室。一到操场,学生们便从四面八方围到她的身边。“刘校长好!”“刘老师好!”顿时,问候声不绝于耳。上课铃声响起,学生认真地听课、积极互动,整个教室充满笑声、掌声、讨论声……(本报记者 徐德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