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波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动真格

“紧箍咒”也是“护身符”

2019-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800多平方米、两个消防通道、对标学校的课桌椅、个性化的电子白板……日前,记者来到浙江省宁波市乐恩教育培训学校西门校区,蹲点调研这家在当地颇具规模的民办培训机构。

  “我们这个校区面积中等以上,现在宁波的政策是,只要达到200平方米,就能办培训机构。”乐恩教育培训学校校长程高峰说。

  程高峰从2010年开始做教育培训,创业时只有一二百平方米的办学空间。在他看来,降低办学空间的门槛有利于吸引更多创业者投身教育培训行业,但政府设置了一条红线——规范。以前,很多机构对场地没有进行严格管理,增加了几百平方米都不会上报;现在则须到教育局如实备案,否则会被列入黑名单。

  程高峰的话不无道理。当年和他一起办培训机构的一些同行,非但没干出一番事业,反而伤害了老百姓的利益,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都为了挣快钱,结果急火攻心。现在政府加强规范了,对从业者来说,这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啊!”

  第一道“紧箍咒”是安全标准。面向青少年的培训机构所在楼层不得高于5层,如有14周岁以下学员,不得超过3层。所有机构必须达到消防标准。记者在西门校区看到,两个消防通道能够顺利通行,并且有相应的方向指示牌。程高峰补充说,为达到消防标准,室内过道也加宽了,便于学生紧急疏散。

  第二道“紧箍咒”是管理标准。所有教师必须持证上岗,否则只能担任助教。培训机构建立审批事项信用承诺制,过程管理必须做好台账。此外,更改了学费规定,从一年或者两年一交变成按季度交,这促使培训机构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如何提高培训质量上,致力于留住客户。

  程高峰给记者拿出一份保险单,抬头是“宁波市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风险防控综合保险”,为该校和中国人保共同签订。此前,培训机构需一次性缴纳20万元保证金,今年宁波市首创风险防控综合保险取而代之,缓解从业者的资金压力。保费按照培训机构面积以及教育局评定的星级制定,一般为每年3000元至5000元。“保险包括安全风险、管理风险、资金风险等,出事有保险公司担着。”

  宁波市2018年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排摸各种类型的培训机构共3888家,累计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各类问题隐患2678个。截至今年1月,全市经教育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共1245家,从事文化学科类教育培训的共916家。(本报宁波4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蒋亦丰 史望颖)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