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原则方法,并向全国思政课教师发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总动员令。

  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道至简,唯正是本。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紧紧围绕这个根本问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立社会主义之德,树社会主义之人。这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前提和根本,是检验思政课改革创新成败的试金石。离开这一前提和根本,任何改革创新都将归于失败。

  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不断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也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在教学过程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项要求,提升标准、严格要求,努力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动性与能动性,鼓励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创造性地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杜绝假课、水课,增加真课、实课,使学生乐见思政教师、乐上思政课堂、乐于接受教育,真正促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

  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学生,学习习惯和认知模式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思政课教师必须按照当前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在一切可以进行思政教育的场域,用更贴近学生的语言、更喜闻乐见的形式、更贴近现实的案例,讲出思政课要讲的道理,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现实性和针对性。同时,在教学内容上,应根据新时代大中小学生的不同特点,充实教学内容,灵活教学方法,增加对理论问题的研究探讨,增加对现实问题的学理分析,增加对重大疑难问题判断的启发引导,努力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增强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启发性。

  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八个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原则。“八个相统一”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兼顾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深刻阐明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遵循的原则方法,直指思政课的重点与难点,为下一阶段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作用,坚持“八个相统一”,一定能真正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一定能培养更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世代传承。(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