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2019-04-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 陈根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思政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指南,告诉我们时刻不能忘了“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初心,时刻不能忘了办社会主义教育的责任,时刻不能忘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近年来,浙江通过一系列改革,学生对高校思政课的满意度明显提升。比较突出的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听课讲课制度。2005年,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主持下,浙江省委建立了省领导联系高校和定期为高校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14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深入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并为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300多场次。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我省高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讲课听课制度,2018年度高校领导干部讲课1300多次,听课2400多节。在省级层面,我们还遴选了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厅局级领导干部,组建特聘导师师资库,不定期赴高校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提高理论与实践的黏合度,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

  二是健全思政课教师培养机制。针对大部分思政理论课教师从学校到学校、缺乏社会阅历的实际,我们注重加强培养培训,形成定期理论通报、骨干教师研修、省内外学习考察、暑期集中备课等工作机制,帮助思政课教师了解掌握国内外形势、重大社会问题和国情省情社情。为拓展思政课教师的视野,2018年组织2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赴马克思的故乡德国研修。每年举办有500多名教师参加的暑期集中备课活动,组织到西柏坡、延安、井冈山等地学习考察。每年面向思政课教师设立省级课题50项。

  三是丰富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浙江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我省立足浙江实际,组织编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浙江精神与浙江发展》等省编教材。2014年开始在高校全面开展“双百双进”(即100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100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和“百校联百镇”活动,在全省257个乡镇(街道、社区)建立了思政教学实践基地,组织思政课教师率学生开展蹲点调研、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选派一批青年教师到思政教学实践基地挂职锻炼。

  下一步将加大思政课教师配备力度,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等三项计划。分配使用好每年1600万元的专项经费,带动全省高校加大思政经费投入,最大限度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