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全面育人 落实提质减负

2018-12-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 陆云泉

  减轻中小学生不合理的学业负担,长期以来备受学校、家长和社会关注。教育部等九部门适时出台《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是一场上承教育方针、下接地气的及时雨。《措施》从学校办学、校外机构管理、家庭教育监护、政府管理监督四个方面,全面、立体地提出了系统性的具体要求,多方发力有望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基层学校应守土有责,认识到位、落实有方、行动有效、协同育人、常抓不懈。

  统一思想,坚定办学方向,坚持全面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强调“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落实《措施》的现实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立足校情学情,努力改革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北京一零一中学建校七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全面育人的教育方针,以“培养未来担当人才”为育人目标,以人为本、尊重个性、唤醒生命自觉,促进学生生命个体的健康成长,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北京一零一中学坚持“把学生放在学校正中央”的理念,持续探索“低负担、高质量、全面发展”的育人之路,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同。我们认为,这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和必由之路。

  深入研究教育规律,以制度建设确保“减负提质”。第一,结合校本实际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北京一零一中学从2003年起逐步制定和更新《北京一零一中学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标准》和《北京一零一中学教学质量控制标准》,确保开齐开足国家课程,课程系统科学完备、教学内容不漏不超、教学质量稳定可控。第二,通过实践研究找到科学“减负提质”的有效办法。针对学生不合理的课业负担,特别是作业负担,北京一零一中学开展学科作业课题研究,探索出“作业会商制度”和“作业公告制度”,普遍采用分层作业与弹性作业模式,师生共同探索出自选作业、分层作业、自编自测作业、创新性作业等有效的作业减负办法,尝试开发《北京一零一中学校本作业本》巩固研究成果。第三,通过校内组织和制度变革保障学生的全面发展。北京一零一中学成立了“学生发展中心”,以生涯规划为核心、以《北京一零一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为抓手,全面推动学生的学业发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学探索、劳动生活技能教育各个方面。

  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科学提升精准教学的效率。第一,增强课程的个性化和选择性,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北京一零一中学因地制宜开展走班授课、分层授课,实行年级加书院的教学管理方式。课程和教学弹性加大,更有选择性,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得到更大的满足。第二,构建学习力模型,建设生态智慧课堂。北京一零一中学在全面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上,探究学习规律,构建学科学习力模型。努力将课堂建构生命成长和智慧生成的场域。使每一节课都能形成学生生命成长的生活场、思维场、情感场,让每一节课都具有思想性、和谐性和创造性,让学生的生活、生命、生长成为他们学校生活的核心。第三,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实施高效教学。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分析,掌握学生群体和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更加精准地教学和辅导,更有针对性进行训练,建立科学的反馈评价模型,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加强学法指导,促进主动学习。

  提升家校合作水平,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学校是落实教育方针、推进全面育人的主阵地,引导家长统一教育观念、积极支持学校教育,协同育人至关重要。第一,通过家长委员会建立良性的家校互动关系。北京一零一中很早就成立了各年级家长委员会和学校层面的家长委员会,成立家长自愿者工作室,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参与学校教育过程。第二,通过家长学校协调和提升家庭教育。北京一零一中学家长学校,通过班主任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家庭教育咨询室提供集体指导课程和个体咨询,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能力,避免盲目的参加校外补习和功利性考证。第三,引导家长支持弹性离校制度的实施。北京一零一中多年来坚持的弹性离校制度得到家长广泛支持,学校将科技、艺术、体育以及学科辅导、社团活动整体纳入学校的课后活动体系,每学期免费提供活动课程40-60门,指导学生发展社团一百多个。

  坚持全面育人、落实“提质减负”,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我们基层学校应不断深化认识、加强探索实践、增进经验交流,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协同家长和社会打赢这场持久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