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影视教育要在六方面下功夫

2018-12-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方中雄

  近日,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教育发展呈现的新形势和中小学影视教育面临的新机遇的大背景下出台的,对于中小学校利用优秀影视作品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

  当前的中小学生生活在互联网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影视作品通过有声画面和故事情节所带来的全方位感观,满足了中小学生身心发展需求。而优秀影视作品因其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等显著特点,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也能提升学生的审美及人文素养,是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中。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影视教育,发挥好优秀影视作品在弘扬正能量、培养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方面的独特功能,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途径和有效载体。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影视教育,要牢牢把握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须在六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要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上下足功夫。优秀影视作品已成为人们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一批批优秀经典影片影响并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近年来,教育部每年都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都融入在这些优秀影片中。中小学校要利用好学校现有礼堂、阶梯教室等具备放映条件的场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学生观影活动;要重视观影后的教育引导,通过研讨交流、师生分享、小组辩论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像阅读研习经典好书一样认真“品读”优秀影片,并透过故事体会其内在精神;要深度挖掘那些富有历史性、思想性、艺术性的情节内容,激发学生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要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下足功夫。2014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座谈时指出,少年儿童要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提到“过去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说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中小学校在开展影视教育时要注重时机,利用好国庆节、“七七”抗战纪念日、“九三”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或纪念日,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题材影视作品。如,小学阶段可配合语文学科教学播放《小兵张嘎》《英雄小八路》等影片,中学阶段可配合历史学科教学播放《血战台儿庄》《开天辟地》等影片。中小学校要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教育学生追寻先烈踪迹、涵养民族精神气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要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足功夫。截至2017年,我国已成为电影银幕总数最多的国家,并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题材类型众多的影视作品多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对生活中事物的提炼与升华。中小学校要利用好优秀影视作品中的教育契机,以主题电影周、专题班会、情景剧再现、观后感分享等方式,将勤俭节约、尊老爱幼、敦亲睦邻、自强不息、谦虚礼貌、诚实守信等优良品质具体形象地传达给学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也需清醒地认识到,并不是所有影视作品都适合中小学生观看,即使是优秀影视作品,其中也可能存在个别学生不易理解的内容和情节,对此,教师需予以引导。中小学校在为学生遴选播放影视作品时,除了要考虑影视作品的题材、内容、演员等,更要对影片进行“教育审看”。中小学生因身心发展尚不成熟,容易对影视作品中激烈打斗、言语冲突等“刺激”画面进行模仿,由此可能使学生产生不良行为,甚至欺凌他人。对于影视作品中因情节需要而产生的负面内容,教师要帮助学生进行正面理解,化解学生可能出现的误解和不当模仿。

  四是要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影视作品之所以受到大众欢迎,其蕴含的多种元素(如画面、对话、旁白、音乐等)尤为重要,能够有效促进语言与思维能力的提升。2017年底,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其中,在语文、艺术等多学科中都提出了对影视作品赏析的要求。如,高中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之一为“审美鉴赏与创造”,设置了“跨媒介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观察、思考不同媒介语言文字运用的现象。高中艺术学科将“影视艺术”作为必修内容。中小学校要把影视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学科教学、美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将影视教育有机整合到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中,统筹实施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生社团活动、校本课程开发等。要在语文、外语、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的教学中,选取适当的影视作品,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手段。要与校外活动和网络教育综合考虑,利用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等教育活动,创新观影形式,灵活安排观影时间,使观看优秀影片成为每名中小学生的必修内容。

  五是要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小学校开展影视教育,要结合我国电影事业发展历程,通过参观、走访、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引导中小学生明白电影事业的发展靠的是一代代电影人的不懈奋斗的道理。同时也要结合当前时代背景,教育引导学生不能仅关注影视作品中演员的华丽外表,不能盲目追星捧星。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影视从业人员,如,可邀请幕后工作者与学生分享影视作品制作经历,尝试以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制作拍摄微电影,让学生体会一部影视作品从筹备、拍摄到放映等各个环节需要付出的艰辛努力,引导学生树立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六是要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开展影视教育,尤为重要的是让中小学生能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拍电影、演电影需要调动学生语言、文学、表演、歌唱、舞蹈、统筹、管理等多方面能力,是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表现形式。中小学校要通过电影赏析、电影评论、电影表演、电影配音、微电影创作、影视节(周)活动等,营造浓厚的校园影视文化氛围。要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创建电影社团或兴趣小组。要结合实际情况,配备专(兼)职指导教师。还要邀请影视教育专家,通过开设电影主题讲座等形式,讲授电影知识,传播电影文化。教研部门要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将电影放映、电影理论、电影鉴赏、微电影创作等专业知识纳入中小学德育和校外教育教师培训内容,提高教师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培养一批专兼职结合的影视教育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