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优秀的影视作品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2018-12-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冯建军

  一、影视作品是中小学生最喜欢的德育形式之一

  影视作品是人类文化的结晶,也是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体现。在人的一生中,几乎没有人没看过影视作品。人们观看影视作品的目的可能是多样的,但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在观看影视作品之时,都必然接受到某种价值观的教育,这是不可否认的。

  相比于灌输、讲道理而言,影视作品具有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等显著特点。大多数人都喜欢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而言,不仅喜欢,而且更为急需。相比于成人,中小学生的身心发育不够成熟,社会阅历不够丰富,理性思维不够发达,价值观尚处于发展的关键期,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急需榜样的示范、引领。中小学生喜欢影视作品,尤其是电影中的英雄人物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打下深深的烙印,成为他们终身追寻的榜样。作为成年人,我们至今难忘小时候所看过的《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等一部部经典影片和其中的一个个英雄人物,它们培养了我们一代人的爱党、爱国情怀。

  当下的很多德育手段,多偏重于说教和灌输,虽然说理教育是必要的,但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显得空洞而难以接受。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的调查表明,中小学生最喜欢的德育形式是实践活动、讲故事和榜样示范。影视作品就蕴含着故事和榜样人物的先进事迹。影视作品不仅有艺术作品特有的美感,也有创作者赋予其中的思想内涵,它把道理寓于艺术之中,寓教于乐,能够引起中小学生的情感共鸣,更容易使其接受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因此成为中小学生最受欢迎的德育形式之一。

  二、要发挥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的积极影响

  影视作品以其艺术性、感染性为中小学生所喜闻乐见,又以其思想性、价值性对中小学生的成长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既可能是积极的、正向的,也可能是消极的、负向的,其矢量的方向取决于影视作品的性质。

  优秀的影视作品是一个优秀的艺术作品,它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观看艺术作品,接受艺术的熏陶,对于从小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具有重要作用。优秀的影视作品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文化内涵,代表着社会的先进文化,它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人类真善美,对于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具有重要作用。优秀影视作品根据不同的主题,可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道德法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这对于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砥砺奋斗精神,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影视作品也不都是优秀之作。中小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影视作品有很多,不同国界、不同地域的作品往往有着不同的意识形态。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类社会思潮十分活跃,其中不乏有嘈杂之音。各种社会思想借助影视作品、媒体、网络,直接对中小学生产生影响,使他们面临更加多元的价值选择,一些嘈杂之音也借机传播,混淆视听,严重干扰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所以,我们既要利用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也要正视不良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成长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有目的、有计划地利用优秀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开展影视教育,为中小学生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精神食粮,打造适合中小学生健康成长需要的影视教育沃土。

  三、中小学影视教育要“双管齐下”

  正因为优秀的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作用,而不良的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具有消极的作用,所以,有效利用影视作品的教育力量,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影视教育活动,以优秀的影视作品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另一方面要坚决清除不良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为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扫除障碍,铺平道路。

  1.积极开展中小学影视教育

  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基本普及的目标,并对中小学如何开展影视教育作了全面部署,提出将影视教育列入教学计划、遴选推荐优秀影片、改善学生观影条件、拓展学生观影渠道、丰富影视教育活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观影活动管理等具体任务。落实这些任务,需要建立形式多样、资源丰富、常态开展的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机制,使中小学生影视教育活动时间得到切实保障,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优秀影片得到足够供应,学校、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和社会观影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形成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浓厚氛围,使优秀影视作品伴随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2.加强对网络影视作品的监管

  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非常必要,但必须看到,很多中小学生主要不是通过电影院、电视来观看影视作品的,而是通过网络尤其手机网络观看的。2016年中国中小学生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91.9%的中小学生有使用互联网的经历,56.4%的中小学生首次触网年龄在10岁以前,超过四分之三的中小学生有自己的手机,娱乐游戏、完成作业、查阅资料和放松休息是他们上网的主要目的。中小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日益加剧,但网络上的影视作品良莠不齐,所以,必须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和技术等多种手段,加强监管,努力为中小学生提供良好的网络影视生态。一是建立少儿影视产品评估制度。对中小学生影视、音乐、演出、动漫等产品,相关主管部门要进行出版前评估,防止不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产品流入社会。同时,国家加强对少儿影视作品生产的支持力度,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更优秀的少儿影视作品。二是加强网络影视的空间治理。持续开展网络清朗工程,推行网络影视的内容分类管理,对中小学生不宜信息进行警示。发展中小学生专属影视网站,推广中小学生上网保护软件。强化网络终端管理,研制推广专供中小学生使用的智能终端设备,预装保护软件,保证安全上网。三是开展网络影视媒介教育。通过教育引导使中小学生具备基本的影视媒介知识,养成正确的影视媒介价值观,增强是非辨别能力和分析批判能力,提升网络素养和影视媒介素养。中小学德育课程要特别关注培养中小学生文明的网络生活习惯,做到善使用、能辨识、慎传播、不沉迷,使他们成为健康网络世界的主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