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切为了学生,是教育国际化的应有之义”

——访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副校长杜兰女士

2018-12-2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是西班牙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也是最顶尖的公立综合性大学。沐浴着地中海的阳光,中国教育报刊社记者日前来到康普斯顿大学采访。

  走进康大主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伊莎贝尔·杜兰·吉门内兹—里戈(Isabel Duran Gimenez—Rico)女士的办公室,一幅中国书法作品悬挂正中,上面是一个大大的“福”字。“我去过两次中国,对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印象,这幅字是中国朋友送给我的。”杜兰说。

  康大诞生于1499年,现有近1万名教师和7.5万名在校生,与世界各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有2000多个合作项目。“与中国20多所大学有合作协议。”杜兰介绍。

  中国与西班牙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借助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国早在15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前就已开展贸易和人员往来。现在,康大有近9000名外国留学生,其中中国学生2059人,占留学生总数的23%。“现在中国学生到欧洲留学人数越来越多,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中国学生到西班牙留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杜兰说。

  谈起对中国留学生的印象,杜兰坦言,以她在上课时的观察,对大部分中国学生特别是新生来说,学习西班牙语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西班牙大学有与中国不一样的教学机制,课堂教学更注重师生互动和讨论,一些中国学生语言能力不佳,可能因此跟不上课程、影响毕业。”

  “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教育国际化的应有之义。”杜兰希望,康大能与中国的大学或机构合作,在中国建立西班牙语言培训项目中心,让中国学生在赴西班牙留学前,可以先在国内接受高质量的语言培训,尽量减少出国后的语言障碍。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赴西班牙留学,除了看重西班牙良好的教育水平外,就业前景好也是学生重要的考量之一。在康普斯顿大学留学的陈鹏宇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企业开始重视中国留学生资源,与中资企业“争抢”留学生人才,薪酬待遇也水涨船高。

  越来越多的西班牙普通民众,也对中国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络购物等产生了浓厚兴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西两国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中国已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随着从中国义乌到西班牙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走进了西班牙寻常百姓家。

  “我的孩子正在学习汉语。”杜兰说,自己去过上海、广东、江苏等地的多所大学,他们都在考虑开设西班牙语专业。与此同时,“对西班牙学生来说,汉语也很难学,这也是许多西班牙学生无法到中国留学的重要原因。康大希望与更多中国高校开展合作,在对方国家互相推广语言”。

  据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钟熙维介绍,2016年,中西两国政府互换签署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执行计划,内容包括高等教育合作、语言推广、政府奖学金等。目前,两国教育合作交流进展顺利。一组数字可以佐证:2017年,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学生达1.4万人,年增长10%以上;两国高校间签署合作备忘录超过500份,近八成西班牙高校与中国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采访:夏越 王焕现 张晨 康丽 刘晓蕾 执笔:本报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