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两国人民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南非涌动“中国热”

2018-1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8月初的南非约翰内斯堡,还是冬季。当地的金山大学琳达礼堂内鼓声轰隆,排队的长龙延伸到附近的停车场。在场的南非学子脸上充满兴奋,他们期待即将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见面。

  这是今年初被公派到南非金山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黄立志亲眼见证的一幕。他深有感触地说:“在新的发展时期,南非到处涌动着‘中国热’。”

  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和南非不断加强交流合作的缩影。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从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年来,两国关系成功实现了“三级跳”,双边关系大踏步发展。习近平主席5年来曾3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南非和中国同是金砖国家,我们渴望与中国高校有深入、长久的合作交流。”一见面,西开普大学国际处处长巴瓦(Umesh Bawa)就告诉来访的中国教育报刊社记者。

  走在西开普大学的校园,处处可见印有南非共和国首任总统曼德拉头像的旗帜。巴瓦介绍,在种族隔离时期,该校众多师生都是曼德拉的坚定拥护者,支持种族平等,学校也始终以“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为己任。很多南非家庭中的“第一代大学生”都从西开普大学走出,包括巴瓦本人。“在南非人民与种族隔离制度斗争时,中国就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我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巴瓦说。

  虽地处非洲最南端,但西开普大学却颇具“国际范儿”——该校2.2万名学生中,外国留学生占了16%。目前,西开普大学与浙江师范大学开展合作交流,去年该校有20多名师生到中国交流学习。“欢迎更多中国学生来南非、来西开普大学留学。中国是我们的友好国家,学校愿提供最好的(资源)给中国学生。”巴瓦说。

  中南同为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在金砖国家、G20等多边场合密切合作。在经贸领域,南非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在教育交流领域,两国在教育互联互通、人才培养培训和共建合作机制三个方面重点合作,全面推动中南教育合作交流提速发展。

  “以前在课堂上,老师讲经济发展时,大多以欧美国家举例。现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老师也经常会讲到中国模式。”开普敦大学商学院中国学生蒋凯瑞告诉记者,“我接触到的南非老师和同学,普遍对中国十分关注。他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与欧美国家不一样,中国成功地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欧美几百年的发展道路。南非应该向中国学习,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不久前,约翰内斯堡大学成立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蒙亚埃(David Monyae)说,中国与非洲关系日益紧密,中心将致力于研究非中关系,并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第四次工业革命、非中民间交往和双边关系为重要研究对象。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王道余介绍,2015年南非基础教育部将汉语作为第二附加语言纳入国民教育大纲,并于2016年试点实施汉语教学先行先试计划。今年10月,南非首次实施由中国专家参与设计和研制的汉语高考科目。

  与此同时,以孔子学院为代表的中文教学,也在这个有3个首都、11种官方语言的“彩虹之国”结出累累硕果,让两国人民的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中文学起来很有难度,但这也恰恰是吸引我的原因。”姗妮(Shannan)在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今年还参加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

  “真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看看!”这种热情,让1000多名像姗妮一样的约翰内斯堡普通民众,走进这所成立仅3年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相似的热情,在距此1300多公里的开普敦斯坦陵布什镇也能感受到。

  在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教室的墙上,挂着南非学生用毛笔写的中国古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正是未来中南两国教育合作交流的美好写照。(采访:夏越 王焕现 张晨 康丽 刘晓蕾 执笔:本报记者 张晨)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