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波大学改良海蟹苗帮助内陆农民致富

黄河滩涂海蟹肥

2019-10-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内陆盐碱地养出了东海青蟹!”黄河南岸的河南省兰考县和黄河北岸的河南省延津县,从10月中旬开始迎来了一场验收。对于这场验收最高兴的不是别人,而是张庄鑫旺水产养殖合作社总经理张四培和延津县刚刚入行的养殖户杨明涛。

  “左边这块地种庄稼,一亩地年收入也就900多元;现在搞虾蟹鱼立体养殖,最保守能收入3万多元。”盐碱地水塘边上的杨明涛,一脸兴奋地说。

  兰考县和延津县分别处于黄河的南北两岸,有大片的盐碱地,为海产品的养殖提供了可能性。然而,青蟹的生长环境要求盐分的浓度通常要保持在千分之五以上,但黄河盐碱地的盐分浓度普遍低于千分之二。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党员技术服务队在两地各选择了一个水塘,经过近两年努力,终于用种苗淡化适应性培育等手段解决了这个难题。

  杨明涛是延津县村民。他原来的几块不起眼的水塘,成为宁波大学盐碱地青蟹养殖基地,经过科研团队近两年科技攻关,让“黄河滩爬满青蟹”的梦想成真。

  “青蟹能够在内陆盐碱地生长,而且是很低的盐浓度,这无论从生长实践还是理论上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验收组组长、中国动物学会甲壳动物学分会常务理事王桂忠教授评价道。

  相比专家们的学术视野,杨明涛最直接的幸福来自他可以“在家门口致富”。一年前,他还在新疆做天然气管道安装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明涛与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党员技术服务队接上了头,从此踏入了水产养殖行业。才一年时间,杨明涛就收回了10多万元成本,而他前期总投入也不过20万元。一年回本,次年盈利,这让他有了信心,更让他尝到了甜头,打算明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亩。

  在兰考县张庄村,记者见到了张四培。“最近很多人找到我,问我青蟹能不能卖给他们,有人说掏多少钱都行。我说不能卖,我得留给宁波大学验收。”张四培乐呵呵地说。

  虽然今年养出的青蟹需要用于验收不能卖,但是接连不断的订购电话却让张四培对市场充满信心,他目前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00亩,年纯利润在500万元以上,待工厂化改造完毕后,加上后续用于扩大规模的500亩水塘到位,利润将更加可观。

  以前让人发愁的盐碱地,现在有望变成令人艳羡的“致富田”,让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耕感到振奋。验收当日,他带领省市相关部门专程赶赴验收现场,了解青蟹盐碱地养殖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

  “海水青蟹实现内陆养殖,这可以说是一个创举,解决了‘能养’的问题,下一步是解决‘养好’的问题,我非常看好它的发展前景。”农业农村部虾蟹体系拟穴青蟹试验站站长刘新建说。

  “经过试验,发现内陆的水质缺少一些氯离子和钾离子,明年开始我们会指导养殖户‘缺啥补啥’。”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教师党支部党员王欢说,服务队将继续开展青蟹内陆养殖研究,选育出更加适合内陆生长的青蟹,让青蟹在盐碱地上不但能“安居”,还能“乐业”,让农民朋友的钱袋子“鼓起来”。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教师党支部书记母昌考说,青蟹在盐碱地养殖成功的消息一经传出,山东滨州、菏泽,江苏宿迁,以及宁夏固原等地有很多人前来咨询,希望把青蟹养殖技术送过去。“把今年的结果总结完,再去考察可行性。”母昌考说。(本报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郑俊朋)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