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音乐学院为吕梁音乐教师送去专业培训,为孩子们送去优质艺术教育——

“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向吕梁

2019-07-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山西吕梁中小学音乐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多位知名专家现场授课,帮助当地音乐教师开阔视野、提升技能,让革命老区的孩子们获得更优质的艺术教育。

  2018年1月12日,中央音乐学院与吕梁市政府“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中央音乐学院情系吕梁音乐会”在吕梁市举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和吕梁市市长王立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情系吕梁、情系老区,中央音乐学院的专家学者把“吕梁人民的需要就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时代责任”转化为一次又一次生动具体的教育扶贫实践。

  一年来,中央音乐学院派出10批次、160余名专家师生,对吕梁市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对口帮扶当地学校专业发展,为吕梁送去了9场讲座、10场演出,惠及当地群众约40万人次。

  打开老区音乐教师的艺术视野

  7月8日,一场专门为吕梁音乐教师准备的音乐会讲座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举办。现场,俞峰执棒该校交响乐团,以“讲解+演奏”的形式,为吕梁中小学音乐教师授课。这批来自吕梁市149所中小学的200名音乐教师将在北京接受为期一周的高水平、专业化培训。

  一年来,中央音乐学院还把高水准的专业培训送到了吕梁各学校音乐教师的家门口。

  “现在都还不敢相信,在自己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国家最顶尖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的教育资源,他们是‘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到了我们吕梁。”2018年7月,首期中小学音乐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后,一名吕梁当地音乐教师用德国诗人海涅的诗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开展精准扶贫第一年,中央音乐学院就派出20余名精英师生团队对吕梁全市13个县161所中小学的330余名教师开展音乐教学系统培训。

  中央音乐学院吕梁扶贫专家团队,根据吕梁中小学艺术教育情况,对培训方案进行了量身定制。计划用3年时间,对吕梁全市音乐教师进行一次培训。

  培训总体策划由俞峰亲自担纲,该校音乐学研究所所长、吕梁政府特聘专家贾国平负责统筹。中央音乐学院将吕梁当地实际需求和国内外先进音乐教育理念相结合,选派优秀师生团队通过大师班、集体课、小组课、一对一等不同形式授课,打开当地音乐教师艺术视野。

  首期培训班在10天之内密集安排了13门课程,包括音乐综合课、基本乐理、音乐与动作、视唱练耳基础训练、如何建立正确的歌唱意识、合唱训练与指挥基础、节奏中的节拍概念及不同风格介绍、国家大剧院大型原创歌剧《长征》导赏、中国音乐教育的历史与未来发展、中小学音乐教育中音乐史讲述、西方文化中的音乐,等等。

  让贫困地区学子获得人生出彩机会

  “中央音乐学院吕梁教育扶贫给我们带来了福利。我的孩子有幸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这机会太难得了。”吕梁市艺术学校毕业生车一航的家长说。

  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对一个贫困地区的中职学校来讲,这样的情形在以前是完全想象不到的。

  吕梁艺校是吕梁市唯一一所艺术类中职学校,学生多数来自农村,招生对象多数是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面对招生困难、生源差的状况,中央音乐学院对其开展了重点帮扶。

  去年5月,由中央音乐学院石海彬教授带队,师生一行25人到吕梁市开展艺术教育对口帮扶系列活动。

  一年来,吕梁艺校组织各类艺术辅导60余场次;利用排练厅资源全年承接各类文化活动20余场次;组建百人腰鼓队、百人唢呐队、50人合唱队、50人管乐队、50人舞蹈队,在课余时间全年参加各类义务演出80余场……

  在中央音乐学院的帮助下,吕梁艺校调整办学思路,学校把招生着眼点调整到农村,招生数量由每年不足30人,迅速增至200人以上。同时,做强做大以服务农民子弟为重点的晋剧专业、民乐专业。

  2018年7月,吕梁艺校在学晋剧专业的学生中,选送了21名13岁以下的选手参加全国第二十二届小梅花奖的角逐,《双挂画》《打虎上山》两个剧目,在15个剧种4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夺得了金奖第一名、第二名。

  为吕梁发展注入新活力

  7月7日晚,由吕梁市委、市政府倡议,中央音乐学院与吕梁艺校共同发起的“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高雅艺术进基层第二期义务巡演活动落幕。

  此次巡演于7月4日—7日,分别在吕梁孝义市、汾阳市、文水县与交城县举办,现场观众约4000人,4个县市直播人数10.08万人。演出内容以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带来的经典音乐作品和吕梁艺校“小梅花奖”获奖剧目为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红色精神,传播高雅艺术,助推乡村振兴。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中央音乐学院为吕梁演出6场高水平音乐会,平均两月一场。

  一年来,中央音乐学院先后派出多个批次的专家教授来吕梁开展教育、文化扶贫活动。利用吕梁大讲坛、幸福大讲坛等平台举办学术报告会4场、系列讲座5场,积极推动文化教育繁荣发展。2018年6月2日,贾国平率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乐团一行11人,又一次来到吕梁,应邀参加2018吕梁学院音乐艺术节系列活动。贾国平为吕梁学院艺术系音乐专业500余名师生作专题讲座,并成为吕梁学院音乐专业建设特邀专家。

  “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培养高精尖音乐人才的学府,其中还有一项重要的社会功能就是服务社会,带动引领基层文化建设。”石海彬说。(本报记者 高耀彬)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