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黑龙江讷河市职教中心精准对接需求,培训育人两手抓——

村里有了扶贫“明白人”

2019-06-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农忙时节一到,黑龙江讷河市二克浅镇鲜兴村的村民便忙碌起来。在当地政府给贫困户安置的“幸福大院”里,村民刘正洋正在给育秧盆里的黄瓜苗浇水,寸把高的秧苗吸饱了水,绿油油的,长势喜人。

  “我平时做库房管理员,70岁的爷爷在家搞小园种植,靠着职校扶贫‘明白人’的指导,爷爷侍弄的这些绿色蔬菜也能换千八百块钱呢。”望着旁边盯着秧苗满脸喜色的爷爷,刘正洋笑着对记者说。

  刘正洋所说的扶贫“明白人”是讷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的教师们,他们的精准扶贫工作细致、扎实、到位,把知识和技术送到田间、地里、炕头,扶贫真正扶到了贫困户的心坎儿上。

  讷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涵盖了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电大、社区学院“五位一体”的教育功能。

  “扶贫要扶智,我们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当好扶贫‘明白人’,努力帮每一个贫困家庭过上好日子。”讷河职教中心学校校长王金宝说。

  “要想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培训致富带头人是讷河职教中心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近两年,学校培养了52名“精准扶贫致富带头人”,他们在扶贫工作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家住讷河市和盛乡的周传宝是此举的直接受益者。“几年前我只是个普通种植户,在职教中心学了养殖技术和经营培训课程后,脑子里有了更多想法,在老师和专家指导下,搞起了绿色养殖。”周传宝说,现在自己种了100多亩玉米,专门留给自家饲养的300多头猪当绿色饲料,实现了规模化养殖、订单式经营,还成了乡里的致富带头人。

  “培训一手抓农民,一手抓学生,要内功、外功一起练。”王金宝说,为适应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需要,学校“批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把他们培养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再引领更多人走上致富路。

  在大棚里忙着清理杂草的隋孟书是讷河职教中心学校现代农艺技术专业一年级学生,她经常到学校的校企合作基地——讷河市禹博田园农业主题农场干农活,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成实践。

  “芦笋的经济价值、药用价值特别高,贵的时候可以卖到几十元一斤。在这里我能把学到的种植技术分享给农户,希望能帮他们致富。”隋孟书告诉记者,毕业以后她打算经营家庭农场种植芦笋,让全家人的生活好起来。

  王金宝说,今年1月,讷河对全市423户精准扶贫户进行了一轮精准扶贫就业技能培训,学校全年将持续安排4—5轮培训,确保每一名接受培训的学员都能掌握一项实用技术。

  除了开展传统的技能培训,讷河职教中心学校还通过校企合作助力精准扶贫。该校副校长赵占东介绍,学校与讷河博弈无人机公司合作,成立了集研发、制造、销售、培训、服务于一体的无人机植保服务公司,已培训学员66名,免费为贫困户农田喷洒农药1200亩。

  “教技能比为精准扶贫户直接提供经济资助更有意义。”与讷河职教中心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的禹博公司总经理于天河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于天河,回乡创业至今已帮助18户精准扶贫户脱贫,为8人提供了长期就业岗位。(本报记者 曹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