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2018-1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任友群

  在第34个教师节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首先必须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对党忠诚、为民造福。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首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重视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二是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高质量的学生,必须首先造就高质量的教师。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落实好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育人本领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标准,引导教师在培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努力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要关心教师工作生活,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使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凸显教师职业的公共属性,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推动修订《教师法》。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深入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鼓励提标扩面。建立体现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权。加大表彰力度,分级建立教师荣誉表彰体系,扎实开展尊师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四是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坚决破除影响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教师管理点多、面广、线长,面临不少矛盾,存在着不少“硬骨头”,必须聚焦管理顽疾,实施破解之策,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创新教师编制配备,盘活编制存量,加大跨区域、跨行业调配力度,增加教师总量。严格资格准入,改革聘用制度,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提高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在中职学校设立正高级职称,加强高校职称评审监管,让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更宽广、更通畅。

  五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财政的重点投入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完善支出保障机制,确保党和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优化经费投入结构,优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的领域,重点用于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和专业素质能力。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经费的体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