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平均年龄33岁,最小的只有24岁,上海第三批55名援藏教师今满怀豪情奔赴雪域高原,誓要在那里埋下希望的种子

2018-08-05 来源:文汇客户端收藏

  "女儿缓缓睡沉,两岁的她还不懂刚刚我对她说‘过两天爸爸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教书’是什么意思。也许等她长大懂事了,我会和她解释‘在西藏有很多像你这样的孩子,同样渴望着用知识改变命运。’"今天清晨,上海市第三批援藏教师的出征仪式在徐汇中学举行,杨浦区物理骨干教师彭春晖在出行前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出行队伍中共有55名教育干部人才,包括40名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队员和15名参与"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职业技术援藏教师。平均年龄33岁的援藏教师们满怀激情、肩负使命,抱着迎战困难的决心和再创上海教育援藏精彩的信心,奔赴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连起了沪喀的教育情缘。

  平均年龄33岁,最小支教教师只有24岁

  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一年,94年出生的上海市松江区立达中学体育教师宋司程就要踏上援藏的征途,他是此次援藏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这位小伙子开朗地说:"我还没谈朋友,没有后顾之忧,家里人都支持我,我要把最科学、健康的运动技能和健康生活理念带到西藏。"

  据悉,上海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始于2016年6月,管理干部三年期,教师一年期,这次是第三批一年期的队员进藏。前两批教育援藏队员共74名,在沪藏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方的支持下,以受援单位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为教育扶贫主阵地,在雪域高原创造了诸多令人称赞的援藏成果。

  第一批第二批援藏教师的家国情怀和援藏成绩鼓励着新一批队员。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的历史教师蔡钧说:"援藏支教是一次人生挑战,更是一项神圣的工作任务。虽然家中外婆年迈需要照顾,母亲一个人照顾又怕妈妈太累,父亲又经常加班不在家,作为独子我本应该承担更多责任,但教育援藏的豪情让我义无反顾。我一定能够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来书写我的责任和奉献。"

  来自上海市复旦实验中学的蒋海清老师说:“我父亲今年7月正好刚退休,他当然希望自己退下来了儿子能在身边,不过他告诉我援藏值得去,应该去,要去磨练,逼着自己成长,回来后一定会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恋爱结婚都是可以暂时放下的。他希望我过去能克服困难,独立自强。我会服从命令听指挥,团结身边的同志,保证出色地完成这一年的援藏工作。”

  将上海职教理念输出到雪域高原

  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今年是第一年,上海派出的15名教师将支援日喀则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当女儿上小学二年级时,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刘刚选择援藏。一年援藏期满,刘刚对雪域高原的情谊却难舍难分。"整个团队精诚团结,为西藏当地留下了许多教学经验。"刘刚说,当地的老师问他是否愿意再留任一年,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我既是职业教育教师,也对西藏的情况比较了解,此次援藏项目,我责无旁贷。"今年援藏的队伍中,刘刚的身影第三次出现。这次,他作为"万名教师支教计划"的负责人,与15名上海派出的职业教育教师一同奔赴日喀则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这样算来,刘刚在西藏的支教时间,已经达到了三年半。"在西藏,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是当务之急。让当地的孩子们掌握一门技能,帮助他们就业,这是教师应该做的事情。"刘刚说。

  支教的爱,抒发一次又一次

  在此次援藏支教的出征队伍中,部分成员已经有多次支教经历了。比如,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中,就有7名援藏教师自愿申请继续援藏。

  杨浦区青少年科技站的陈宇新从小在高原上长大,2012年,刚刚新婚三天的陈宇新就跟随上海市科委赴滇进行科普宣讲活动,2016年,他申请到贵州支教一年。今年,当得知有到西藏支教的机会,陈宇新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工作后,我始终努力地学习,希望有一天成为一名支教教师,回到西部去,把我所看到的所学到的带回西部,去回馈养育我的那片大山。"

  2012年,杨浦区新大桥中学物理骨干教师彭春晖响应组织号召赴新疆喀什泽普支教,一年的时间里,他通过数次公开展示课、讲座、教研活动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教师。几年时间过去了,让彭春晖感动的是,新疆当地的学生和教师还会对上海老师当时的一句话、一次作业批改、一节课念念不忘,感恩在心。"正是因为有了援疆经历,当援藏通知发出,彭春晖再一次怦然心动。"再去为藏区的孩子做点什么吧,我才明白支教这颗种子不仅埋在了当地师生们的心中,也早已埋在了我的心中,变成了一种信念,一种坚持。"

  援藏不仅是援藏教师个人的事,需要援藏教师家庭做出巨大的牺牲和支持。来自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附属学校的束寅吉老师的父亲一年前查出肝癌,过段时间就要住院进行治疗,家里的孩子又要升入大班,正是顽皮吵闹的年龄,家里人却对他说:"放心去援藏吧,我们会挺住!"上海市铜川学校张斌琦老师家中的一位老人检查出疑似甲状腺癌,为了让他安心出发,特地将手术日期定在8月6日。来自普陀区的胡晓光老师说,他援藏期间,妻子的工作太繁忙,只能把一岁半的儿子放到江苏徐州老家让父母照看。

  上海援藏教师团队的总领队傅欣说,踏上日喀则这片教育热土,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克服困难、精诚团结、不辱使命,把日喀则作为自己的家乡,出色、圆满地完成教育援藏任务。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