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按有卫生间、有空调、有网络等“六有”标准,新建改建教师宿舍500间——

“里仁”为美,农村教师安居乐教

2018-01-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通讯员 杨鹏贤)为切实改善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启动“六有”教师安居工程建设,向最边远、最艰苦、最困难、最急需的乡镇学校倾斜,让广大基层教师安居乐业、乐教。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338名教师住上了新居。

  谈到安居工程,有一个场景让赣榆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记忆犹新:一名城里的大学生分配到一所乡村学校任教,母亲来看孩子,看到破破烂烂的宿舍,流着泪就要卷起铺盖卷把孩子带回家,“这书我们不教了”。

  “要补上乡村薄弱学校的短板,最难最关键的是教师,给老师提供一个基本的居住环境,是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大事。”陆建国说。

  为此,赣榆区在对所有乡镇中小学教师构成及住房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解决急需;把握标准、实用适用”的原则,新建、改建被定名为“里仁居”的“六有”安居工程。

  该工程分2017年与2018年两年实施,按照有内部卫生间、有空调、有热水器、有有线电视、有网络、有防盗门的“六有”标准,计划新建、改建教师宿舍500间共1.8万平方米。

  “六有”安居工程一期工程,共计投入1117万元,并于2017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一期工程共新建宿舍193间,食堂21间,安装空调215台、电视193台、热水器193台。2018年赣榆区预计再投入1000万元启动二期工程。

  借推动赣榆区乡村教师“六有”安居工程文化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扎根乡村从教的理想信念和自豪感,赣榆区教育局面向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征集“六有”安居工程名称。最终,一个由老师们命名的“里仁居”诞生了。名称取自《论语》中的“里仁为美”,意思是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才是好的。

  “六有”公寓配有内部独立卫生间、空调、热水器以及有线电视、网络,坚固的防盗门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教师的居住舒适感。广大教师特别是家在外地的教师纷纷表示,自己在学校找到了“家”的感觉,倍感亲切,将以更大的热情和积极性投入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