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同时代同一个梦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生志愿者的心声

2018-0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冬日的上海寒风瑟瑟,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前仍然排着长队,慕名而来的参观人员络绎不绝。步入纪念馆,迎面是一幅大型铜版画《起点》,画面中是出席中共一大会议的15位代表的半身像。来自上海市向明中学的高二学生陈俊宇作为志愿讲解员,正从这里开始,向参观者娴熟地介绍着纪念馆里的每一件展陈。

  过去一年里,每周末就有几名像陈俊宇一样的“00后”高中生,走进一大会址担任志愿讲解员。中国共产党90多年前的建党历史,通过这些志愿讲解员娓娓道来。

  “我们这一代人和当年的代表们相比,有很大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希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陈俊宇说,每一次讲解都是一次自我洗礼,尽管时代不同了,但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依然是“新青年”的心声。

  “在中共诞生地做志愿者是件非常光荣的事。”陈俊宇说,别的讲解基地只要通过学校的面试就可以了,这边还需要通过纪念馆的面试。“这种严格的要求,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也让我充满了使命感。”

  “缅怀墙”是纪念馆最后一个展陈项目,每次讲解到这里,陈俊宇都会向先烈们的遗像深深鞠躬。他说,为了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在建设新中国的年代,同样有众多党员舍生忘我,奋斗终生。这些先烈和仁人志士都值得铭记。

  陈俊宇的校友、同为“00后”的李弘毅也在这里做讲解员,他的家就在一大会址附近,小时候经常看到一大会址门前排起长队。李弘毅说:“每个参观者的脸上都是虔诚的表情,来到这里,大家都被庄严肃穆的氛围所感染。”

  得到成为志愿讲解员的机会,李弘毅很珍惜。在他看来,爱党爱国爱人民,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我在电视上看到十九大召开,看到我们的国产大飞机冲上蓝天,心里特别自豪。”

  来自华师大二附中的高二学生沈梦菲说:“小学时候班主任带我们来过这里,那时我只有10岁。”那天与中共一大召开的日期是同一天,她被这座老石库门建筑震撼了。

  “讲解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新中国的创建有一段苦难而辉煌的历史。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经过了曲折发展,成长了,也发生了巨变。”沈梦菲说,“作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

  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陈俊宇说:“到那个时候,我希望自己更有担当。”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宣教部主任助理张洁说,这些学生志愿讲解员年轻、有朝气,新时代里,他们有着自觉的使命感。“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我已经看到了他们的担当。”(新华社记者 白少波 郭敬丹 张千千)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