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解“三点半”难题 孩子开心家长安心

包头:课后服务 政府买单

2017-12-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郝文婷)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后该去哪儿?如今绝大多数家长的选择是花钱送孩子去作业班或校外培训机构开设的各类兴趣特长班等。对此,内蒙古包头市给了老百姓新的选择,2017年起,包头市义务教育阶段和特殊教育学校免费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所需经费政府买单。

  “放学接孩子一直是我们双职工家庭最头疼的事儿,不能每天请假接孩子,只能每月花800元请托管班代接。”学生家长张玉杰说。

  张玉杰的苦恼,是教育民生的老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确实需要政府下大决心、大力气。经过一番论证,包头市决定在全自治区率先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提供免费课后服务,家长自愿选择,以提高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所需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5∶5共同承担,经费核定标准以在籍在校学生为基数,按每生每月25元、每年10个月计算,纳入年度学校绩效工资总量进行管理。

  社团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学科辅导及学科社团活动、体艺精英训练活动……每天放学后,昆都仑区青年路第二小学全体教师齐上阵,共同为学生“端出”四大类、23小类的课后服务“大餐”。

  按照要求,课后服务主要包括作业辅导、自主阅读、体育和艺术及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英语听说能力训练、组织参加校外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同时,包头要求各校坚决禁止变相集体教学或“补课”,各级教育部门持续开展指导、监督和跟踪检查工作。政策实施以来,各学校进一步挖掘资源,开设多样化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这样的政策真是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孩子不用送托管班,真是省钱又安心。”张玉杰说。

  包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占峰介绍,免费提供课后服务政策实施以来,已惠及全市204所义务教育学校和20万名在校学生,得到了家长们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