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首善标准 努力打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攻坚战

2017-12-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打造思政课建设首善标杆。

  在落实中央精神上对标对表,全面强化思政课建设。一是统筹推进有力度。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党建、统战工作的三个实施意见。深入落实市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二是督查调研有深度。由市领导带队,组织150余名专家深入在京91所高校听课550余节。三是队伍建设有温度。对高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进行全员轮训。按照每月人均2000元标准为全体一线专职思政课教师发放补贴,评聘70位特级教授、91位特级教师,培养一批中青年骨干。

  在重点难点上攻关,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一是向改革纵深端发力。设立20个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设立13个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二是向教学支撑点发力。建设集教学互动、专题辅导、自主学习为一体的网络平台,推进课程资源共享。聚焦学生思想困惑,组织开展专题研究,编写《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青年读本》等教辅材料。三是向课程供给侧发力。创办“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主线,面向全市高校学生开设5门公选课。

  在“浸入式”宣讲上用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找准教育教学的方向和重点,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十九大开幕当天,迅速启动编写《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建议》,历时1个月完成并投入高校使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邀请专家系统讲授。二是拓宽宣传阐释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浸入式”宣讲。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通过名师讲坛、辅导报告、立项研究等系列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浸入式”宣讲、解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研究机构,依托11个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联合攻关。三是激发学生宣传宣讲的热情和干劲,推动师生送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举办“90后心中的十九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组织150名优秀博士生和千余个“学习小组”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开展宣讲。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