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展网络教育 促进教育现代化

2017-12-1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家督学、华中师范大学校长 杨宗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网络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世界教育发展大趋势、我国教育发展大格局、时代发展大潮流的战略考量,必将对我国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网络教育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有效途径。网络教育以信息化为手段,通过建立天网、地网、人网相结合的模式,可以实现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的联动效益,实现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教育均衡与可持续发展。办好网络教育可以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转型创新和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必将有效解决广大中小学师生对教育公平和质量的迫切需求与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我国网络教育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经渗透到各级各类教育之中,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实施了“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宽带网络校校通”发展迅速,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0%,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足40%增至83%;“优质资源班班通”不断普及,38%的学校建有校本资源,自2014年教育部组织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以来,累计参与教师超过1500万人次,累计晒课近1300万堂,“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已初步形成。

  企业界投身网络教育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各大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网络教育业务,新兴在线教育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传统教育机构也开始涉足网络教育业务。这些都与学校正规教育体系形成良好的互补局势。此外,我国教育领域也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搭台、学校应用”的网络教育服务运营新机制。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和核心环节,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我国教育需要的是“高位公平”,是“有质量的均衡”。依靠互联网新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为教育服务,大力发展网络教育,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带动教育全面创新与深刻变革,大力提升教育系统的内在品质,是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促进教育优质公平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