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读学行悟促成长 书香致远育英才

——河北省徐水小学践行“读悟行”成果纪实

2016-11-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百年徐水,秉承着“功基养正”的精神旨归,潜心培养有正气、有梦想、懂感恩、会学习、有情趣的人才。学校提出“读书育人、故事育人、经典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习惯育人”的理念,其中“读书育人”成为其育人理念的核心所在。

  “读悟行”,点亮学校发展的明灯

  “在读书育人方面,我们摸索了很多,也期待这个育人模式能不断深化,最好是能和学校的育人目标统一起来。最终我们提出了‘读悟行’的理念,‘读’是基础,‘悟’是过程,‘行’是结果。只有让学生‘读悟行’并乐在其中,才能实现教育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徐水小学校长如此阐释“读悟行”办学理念的由来。

  自从提出“读悟行”的办学理念,徐水小学发展的路上仿佛点亮了指路明灯,豁然开朗。学校从学生“开卷有益沐浴经典”“开悟智慧才思精进”“指引行为水到渠成”三个方面入手,为学生铺设成长的通途。

  “读悟行”,铺设学生成长的通途

  “读”是基础,让学生开卷有益沐浴经典。“一本语文书已不能满足学生阅读的需要,因此,我们提倡全生阅读,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徐水小学校长如是说。学校从软硬件入手,设置故事长廊、经典长廊、典范故事、名人文化墙等,积极打造班级图书角,开展读书月、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将古今名著纳入阅读范畴,开展读书节、好书漂流、读书演讲等系列活动,掀起读书热潮,点燃学生的阅读情怀;从时间保障和评价激励双管齐下:每周安排一节诵读课,一节阅览课,每月一节读书交流会,并利用每节语文课前3—5分钟进行诵读、演讲,以及通过评选“读书之星”“小书虫”“书香班级”等,促进阅读的开展。

  “悟”是过程,让学生开悟智慧才思精进。“有时候,博览群书并不就是全部,读后的感悟更为重要。”“悟”是一种将自己的所学所知化为精神。学校要求学生在诵读基础上,能从“读中悟”“问中悟”“画中悟”“行中悟”“创中悟”“动中悟”“演中悟”。

  “行”是结果,指引学生行为实现水到渠成。“诵读经典不仅读在口上、记在心里,还要体现在行动上,内化为一种道德自觉和行为习惯。”学校通过行为规范让学生学会文明礼仪,并着力培养学生感恩、淡定从容的心态和素养,实现明理导行;借助感谢以恩、感谢以行等系列主题演讲,开展红色故事会,实现明理践行;通过打造学校一步一廊处处皆是“读悟行”的校园文化,让学生践行于行。

  “读悟行”,收获内涵教育的果实

  读万卷书,海纳百川;悟书中道,明理益智;行万里路,学以致用。徐水小学的“读悟行”提出了一种学习方法,这种方法不仅为基础教育带来了亮点,更成为师生受益终身的优良习惯。

  学生说:“在阅读中我们有碰撞,有互动,每一个人都受益匪浅。”“学到的不只是丰富的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

  “读悟行”在提升了学生能力的同时,也强化了教师队伍整体的素质。老师要指引学生阅读、思考和落实于行,必须自己多读书多储备,不断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这就在无形中要求老师要不断地通过阅读、学习、创新等来补充自己的能量。难怪笔者在走访中,不断听到老师感叹,“开展‘读悟行’以来,带给我们的压力很大,但留给我们自我开发的空间更大。”

  “读悟行”的风潮甚至从校园吹进了每一个学生的家中。亲子阅读让家长也跟着一起耳濡目染。家长说:“看到孩子喜欢上读书,乐在其中,既能学文也懂得了如何做人,知行统一,我们由衷开心。”

  学生、教师、家长的一致认可,让徐水小学在“读悟行”的道路上乐在其中,收获满满。

  读书、启悟、外化于行,是极好的育人方式。河北省徐水小学践行“读悟行”的办学宗旨,让学习生活于此的学子手捧书籍,沐浴经典,并在读中感悟、思考、明理,在开悟中克己于行。“读悟行”让徐水小学变成了书香萦绕、智慧闪光的内涵校园,也让这里人才济济,精英辈出。细嗅徐水小学的书香,琢磨其中的智慧与高明,也许会给身在教育一线的我们更多醍醐灌顶的启悟。(于金秋 连俊艳)

(责任编辑:杨霞(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